新華網 正文
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論壇在蓉舉行 聚焦構建常態減災機制
2018-05-11 17:0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1日電(李倩薇、李書簡)第九屆“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與可持續發展論壇”于10日在成都舉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新時期的應急管理體制,聚焦構建常態減災機制。

  “傳統的應急體制具有災種分割、部門分割、資訊分割等問題,常常造成市場機制乏力,政府包辦救災與災後重建可持續性不足等現象。” 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副主任鄭功成説,災害治理體制應盡快從“分割”向“集中”轉化。

  今年3月,國家應急管理部的成立重構了我國災害治理體制,全面整合了相關部門的職責。專家表示,涉災主體通常包括政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家庭及個人,只有充分調動各方治理災害的積極性,才能實現分工協作的綜合治災效果。

  “如何打通社會力量參與災害治理的政策通道,特別是鼓勵社會力量全方位參與常態減災,將成為未來的重點工作之一。”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指出。

  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説:“新時期的應急管理將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

  數據顯示,“十二五”與“十一五”期間相比,全國自然災害造成的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下降92.6%和21.8%。科技進步是防災減災的重要支撐,大數據、雲計算、地理資訊等新技術新方法,將有效提高災害資訊獲取、模擬倣真、預報預測、風險評估等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