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足石刻首次發現宋代紙幣“交子”造像
2018-05-11 10:5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1日電(記者周文衝)記者從大足學研究中心獲悉,考古人員首次在世界遺産大足石刻發現宋代紙幣“交子”造像。

  此次發現的紙幣造像位于寶頂山大佛灣石窟第15號龕“報父母恩重經變像”下層造像中部,一塊54釐米高、100釐米寬的銘文平整面上方。

  大足學研究中心考古室主任鄧啟兵説,在新發現的紙幣造像左側,是內方外圓的鐵幣造像,有40多枚零散堆放。近期,考古工作者經過係統研究後發現,鐵幣旁邊整齊堆放的石刻造像就是同時代流通的紙幣“交子”。

  北宋時期出現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紙錢幣,最早發行于與大足石刻相距不遠的四川成都。據專家考證,寶頂山大佛灣石窟第15號龕開鑿于南宋年間,當時川東和川西交往非常頻繁,“交子”已廣泛使用。

  專家介紹,錢幣造像在大足石刻中較為常見,但紙幣發現尚屬首次,這對研究當時的人文歷史以及大足石刻的開鑿背景極具價值。

  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經對新發現的紙幣石刻圖像進行了辨識和係統研究,並形成了考古文字材料,下一步還將把研究成果集中收錄于年內出版的《大足石刻全集》中。

  大足石刻位于重慶市大足區境內,始建于初唐,至兩宋達到鼎盛。其5萬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西元9世紀至13世紀世界石窟藝術的最高水準,被譽為世界石窟藝術史上最後的豐碑。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1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