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76.6萬個人民調解委員會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2018-05-10 22:5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溫州5月10日電(記者王茜)目前我國共有人民調解委員會76.6萬個,基本形成了多層次、寬領域、廣覆蓋的人民調解組織網絡,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10日至11日,司法部在浙江省溫州市召開全國人民調解工作會議,司法部部長傅政華表示,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調解的便民性、效率、調解結果體現的公平正義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傅政華介紹,目前,全國村(社區)、鄉鎮(街道)調委會調解糾紛的數量佔調解糾紛總量的80%以上。人民調解工作的重心在基層,將矛盾糾紛吸附在基層,化解在第一線,事關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大局。

  傅政華表示,人民調解員生活在群眾中間,要做有心人,不能繞著矛盾走,注意在日常交往中發現、收集矛盾糾紛隱患、線索,採取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傅政華要求,人民調解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不出鄉鎮(街道),矛盾不上交。要堅持應調盡調,立足抓早抓小抓苗頭,及時就地妥善化解糾紛,防止因處置不及時、不到位引發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群體性事件。

  據悉,目前全國共有人民調解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4.3萬個,派駐有關部門人民調解工作室1.6萬個,專職人民調解員49.7萬人, 每年調解各類糾紛達900萬件左右,調解成功率96%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