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以理論創新推動建立現代財政制度
2018-05-10 22:4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申鋮、韓潔)新預演算法施行、營改增改革、央地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推進……近年來,我國財稅領域改革亮點紛呈。10日,多名資深財政專家表示,前瞻未來,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推動財政學基礎理論創新,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

  當日,由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主辦的“財政學界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回顧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多位專家表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財力保障、功能保障和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專家們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財政領域發展也面臨新要求,必須加快改革步伐,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

  “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是我國經濟財政新常態下,財政建設和改革的主旋律。”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叢樹海教授認為,現代財政制度體係的建立是一個漸進和探索的過程;應從打造發展財政、民生財政、法制財政、績效財政四方面著力,構建現代財政制度的框架體係。

  此外,專家和學者們普遍認為,建立現代財政制度,離不開財政學科的發展和基礎理論的創新。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因此,我國財政學科的發展,應著力于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財政學,研究具有中國特色的財政運作規律。

  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建議,下一步,需要做好財政理論研究“本土化”。不僅要繼承、分析中外財政思想史,在思想性上多下工夫,還要結合中國實際,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從而建立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財政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81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