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滅”茅草房 勤勞奔小康——五星苗寨脫貧記
2018-05-10 16:4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10日電(記者 吉哲鵬 丁怡全)一場雨過後,雲南昭通昭陽區靖安鎮五星村苗寨自然村的天氣冷了下來。王有華緊了緊身上的衣服,有些想念海南島溫暖的天氣。

  2個多月前,54歲的王有華和他59歲的老伴張美剛剛結束了為期半年的打工生活,從海南返回五星苗寨。“苗寨冬天冷,9月前後,我們就前往海南打工。轉過年來,海南又比較熱,春節前後我們就返回苗寨。”王有華咧開嘴笑了,老兩口都已年逾五旬,幹不了太重的體力活,就在海南找一些打理苗圃、種花種草的工作,“一天的工錢90塊,我們倆出去半年,能攢上2萬多塊錢帶回來。”

  王有華夫婦倆2014年開始了“候鳥式”的打工生活,寒來暑往,從未間斷。家裏添置了大彩電,老兩口玩起了智能手機……“出去打工半年掙的錢,相當于我們種多少年的地啊!”王有華感嘆,回到苗寨的半年自己也沒閒著,仍侍弄著4畝馬鈴薯,“不忍心看著它們荒了。”

  出去打工以前,王有華全家人都靠這幾畝地養活。“特別是冬天,全家4口人就擠在一間破茅草房裏燒洋芋吃。”貧困在王有華心裏難以磨滅。

  五星苗寨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海拔2050米,氣候冷涼,村內100多戶、400多人全是苗族。過去,村裏的許多人住著狹窄低矮的茅草屋和樹枝搭成的杈杈房,家裏唯一值錢的就是門板和石磨,長年累月過著“住茅草房”“吃洋芋”的苦日子。

  “真正的改變,從政府幫我們蓋房子開始。”苗寨的村民小組長王波深深地吸了一口氣,2012年政府給五星苗寨每家每戶補助了3萬塊錢蓋房子,“消滅”了茅草房。沒過多久,通到各家各戶門口的硬化路也修好了。苗寨“住茅草房”的問題解決了,一年到頭“吃洋芋”的問題什麼時候才能解決?“不能等靠要,答案得自己去找!”,村民們的話擲地有聲。

  村裏土地不多,種馬鈴薯收益不高,出去打工成了群眾的選擇。作為寨子第一個外出打工的人,王明學返回苗寨那晚,帶回來好多水果、糖、煙和酒,村裏老老少少都聚集到他家。“村民們都想去討口酒喝,跟他打聽打聽怎樣才能多掙點錢。”村民李光瓊回憶,村裏的男女老少都躍躍欲試,沿著通村硬化路走向了外面的世界。海南、江蘇、浙江、廣州、新疆……哪裏招工就去哪裏;搞綠化、做建築、架電線……不嫌遠不怕苦。

  留在村子裏的人,也琢磨起怎麼改變“吃洋芋”的生活。“我借錢買了一臺腳踏縫紉機和一些布料,開始幫人做服裝。”李光瓊興高採烈地説,很快就接到了訂單,客戶都覺得她做的苗族服裝好,回頭客很多,2017年掙了約3萬元。“今年,我換了一臺電動的縫紉機,做衣服更快了。”

  有些人出去學了駕照,跑起了運輸;有些人就在村裏種起中草藥;有些人到周邊的縣城開起了服裝店……2017年二季度,靖安鎮全鎮范圍內開始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評議工作。“我們一統計發現,五星苗寨的每人平均年收入已經突破了6000元;130戶中,近60戶買了小汽車。”五星村黨總支副書記李光榮説。

  住著政府幫忙建的房子,硬化路通到家門口,坐著汽車想去哪就去哪;每頓飯都有米、有肉;每年能有點積蓄……這就是王有華理解的好日子。“想過好日子,與其成天待在家裏等靠要,不如自己出去勞動來得實在。”王有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華南虎三胞胎滿三個月 呆萌可愛
杭州華南虎三胞胎滿三個月 呆萌可愛
河北大學生體驗當“白衣天使”
河北大學生體驗當“白衣天使”
皖贛鐵路江西樂平段進行機械化作業
皖贛鐵路江西樂平段進行機械化作業
四川舉行汶川地震災區發展振興成就展
四川舉行汶川地震災區發展振興成就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1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