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百姓辦事支撐她活下來——記遼寧錦州北鎮市正安鎮正二村黨支部書記王桂蘭
2018-05-10 15:5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10日電 題:為百姓辦事支撐她活下來——記遼寧錦州北鎮市正安鎮正二村黨支部書記王桂蘭

  新華社記者 于力

  這是一個特殊的村委會辦公樓,黃色的三層小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婦女兒童之家”幾個彩色大字。“一樓是留守兒童住的地方,二樓是托老所,三樓是辦公室。把老人和孩子放在眼前,看著放心。”5月8日中午,王桂蘭和平常一樣到老人和孩子的食堂轉一圈,看著他們吃飯香噴噴的樣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為百姓辦事一定要實打實,千萬別忽悠。”這是遼寧省錦州北鎮市正安鎮正二村黨支部書記王桂蘭經常挂在嘴上的話。她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擔任村支部書記23年,王桂蘭靠著一股實在勁,贏得了全村百姓的信任和支援。

  2015年7月,正二村村委會搬進了新的辦公樓,王桂蘭把原來辦公室裏的“勿忘百姓”4個大字又放到了新辦公室最顯眼的位置。

  19歲入黨,性格潑辣的王桂蘭1995年當選村黨支部書記的時候,村裏欠了幾十萬元外債,村部破爛不堪。不能眼看著村裏父老鄉親過這種苦日子,王桂蘭暗暗下決心,一定要改變村裏的貧困面貌。

  制定村發展規劃、引資建廠、修路治河,正當王桂蘭帶領全村百姓努力奮鬥的時候,1998年8月,她被確診為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為了省錢,王桂蘭決定採取保守治療,20年來,王桂蘭多次發病被送到醫院救治,每一次她都堅強地挺了過來。

  在與疾病頑強搏鬥的過程中,王桂蘭帶領百姓還清了村裏的全部外債,全村大街小巷通了柏油路,村裏建了驢養殖場,幾百頭驢增加了村集體收入,村民中出現了一批豆芽專業戶、養豬專業戶,村裏連續獲得各種榮譽,王桂蘭也光榮地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村民們説,為百姓辦事的精神頭支撐她活了下來。在王桂蘭的眼裏,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村裏養豬大戶鄭玉偉談起王桂蘭充滿了感激之情,“當初要沒有王書記的幫助,我哪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2003年,鄭玉偉做生意賠了錢,找王桂蘭借錢。王桂蘭二話沒説拿出5000元遞給他,看到鄭玉偉走投無路的樣子,王桂蘭給他出主意,勸他養豬。在王桂蘭的幫助下,鄭玉偉很快建起了養豬場,此後不斷擴大規模建起了合作社,現在成了遠近聞名的養豬專家。

  為了讓村民過上好日子,王桂蘭認真研究每家的特點,為不同的家庭提供不同的致富方案。村民佟希清有做豆腐的手藝,王桂蘭出錢為他買了電磨和豆子,走到哪,王桂蘭替他宣傳到哪,佟家豆腐名氣越來越大,佟希清一家也逐漸過上了好日子

  村民宋孝一一直夢想開個超市,又怕經營不好,王桂蘭知道他的想法後,幫助他分析前景,辦理執照,聯繫貨源,如今宋孝一的超市從40平方米擴展到了300多平方米。2013年王桂蘭當選全國十大“最美村官”之一,宋孝一代表全村到北京為王桂蘭頒獎。在頒獎現場,宋孝一充滿深情地説:“王書記,您辛苦了!”

  讓村裏留守兒童和老人住進樓房是王桂蘭多年的夢想。村裏年輕人外出打工多,很多留守兒童跟著老人,得不到很好的照顧,王桂蘭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她找到曾經當過老師的村民姚俊蓮,請她出面成立留守兒童之家。一開始,留守兒童之家有十幾個孩子,現在已經有80多個孩子。2015年籌建村委會辦公樓,王桂蘭就決定把孩子和老人接過來,“一定要讓他們有個美好的童年和幸福的晚年。”

  85歲的郭淑閣有6個孩子,都在外地,2015年村裏成立托老所,她第一個報名。坐在窗明幾凈的房間裏,老人為王桂蘭豎起了大拇指:“王書記是大好人啊,真給百姓辦實事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世越”號沉船船體順利扶正
韓國“世越”號沉船船體順利扶正
櫻花盛引遊人
櫻花盛引遊人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1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