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便利店裏開“食堂”,上海審批食品新業態
2018-05-09 15:1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記者 周琳)18個菜品供應,花費15元基本能吃飽,這就是上海部分便利店裏出現的“食堂”。記者9日從上海市食藥監局獲悉,上海市徐匯區頒出了便利店熱食服務的第一張許可證,這種餐飲服務的新業態未來還將繼續拓展。

  在位于上海漕溪北路的便利蜂超市,記者看到除了常見的冷藏盒飯外,這家便利店內專門用玻璃隔出了一塊封閉區域,看上去就像食堂的供餐窗口,裏面蒸烤箱、水池等一應俱全。這家便利蜂超市已經獲得徐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頒出的首張含有“熱食類食品制售”的食品經營許可證,混合了食品流通和餐飲服務兩種業態。

  “首證”落地,意味著這種食品“新業態”納入規范管理。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烏建國説,監管部門同步提升了對這種類型便利店的監管風險評級,將加大抽檢頻次,守住食品安全底線。

  針對這種新業態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上海專門出臺了工作指南,對食品經營活動的場地、冷藏或冷凍設施、清洗與消毒、保質期、原料、過保食品銷毀等提出了具體要求,包括“菜肴保溫超4小時即銷毀”“超過保質期的食品應在視頻監控下銷毀”“銷售變質、超保質期食品將受罰”等。

  “對于食品生産經營的新業態,我們不會輕易説不。”上海市食藥監局局長楊勁松表示,只要不違法、不擾民、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確保底線後,歡迎和鼓勵各種形式的食品創新業態。食藥監部門還專門建立了“綠色通道”和風險評估機制,評估發現新業態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的,指導其整改規范;通過評估的,盡快納入許可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