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城市輕軌到電氣化鐵路——中國助力埃塞俄比亞基礎設施發展
2018-05-09 13:3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5月9日電 通訊:從城市輕軌到電氣化鐵路——中國助力埃塞俄比亞基礎設施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近年來,中國助力埃塞俄比亞推進國內基礎設施建設。由中國企業承建並負責運營的亞的斯亞貝巴輕軌和亞吉鐵路,如同兩張閃亮的名片,“見證”著埃塞俄比亞在基礎設施領域的跨越式發展。

  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川流不息的車輛在城市道路上飛馳,而蜿蜒在這個400萬人口城市的輕軌,更是為這裏增添了現代化氣息,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很多生活便利。

  今年37歲的泰德拉是土生土長的亞的斯亞貝巴市人,每天早上8時,他都會步行3分鐘到達距離他家最近的一個輕軌車站,然後花4比爾(約合一元人民幣)買上車票,十幾分鐘後,就可以到達自己工作的超市了。

  在泰德拉看來,得益于中國企業承建的基礎設施,亞的斯亞貝巴的道路交通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泰德拉的記憶裏,十幾年前的亞的斯亞貝巴到處是塵土飛揚的泥土路,就算一些路段鋪設了水泥路,也是非常狹窄、坑洼不平。“特別是到了雨季,市區到處是污水,出行都困難。”

  “輕軌為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方便,今天能夠乘坐這樣現代化的交通工具,感到很自豪和幸運。”

  亞的斯亞貝巴輕軌全長34.25公里,設有39個車站,由中鐵二局承建,並由中鐵二局和深圳地鐵公司組成的輕軌運營聯合體負責運營,已經正式運作2年多。目前,日均客流量達10.1萬人次,單日最高客流達18.5萬人次。

  如果説輕軌方便了亞的斯亞貝巴民眾的出行,那麼由中國企業承建並運營的亞吉鐵路(從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首都吉布地的跨國鐵路)則為埃塞俄比亞客貨運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埃塞俄比亞沒有出海口,進出口貨物很大程度上依賴吉布地的海港,亞吉鐵路的建設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無出海口對埃塞俄比亞經濟、社會發展的制約。

  在亞的斯亞貝巴做地毯生意的阿貝貝,每月會不定期前往距離亞的斯亞貝巴500多公里外的德雷達瓦市採購毛毯,那裏的毛毯品質好、價格低,在亞的斯亞貝巴銷路很好。亞吉鐵路通車後,交通和貨運條件改善,使阿貝貝到德雷達瓦採購毛毯的成本大幅降低。

  這只是亞吉鐵路促進埃塞俄比亞客貨運發展的一個縮影。據吉布地港有限公司財務副總監胡紹德介紹,目前,吉布地多哈雷港口的集裝箱已經通過亞吉鐵路運往埃塞俄比亞,未來亞吉鐵路的運輸量將逐步增加。

  亞吉鐵路全長752.7公里,是東非第一條電氣化鐵路,由中鐵二局和中土集團聯合承建和運營。鐵路正式運營5個多月來,已經發送旅客約3萬人次,運輸各類集裝箱1.1萬多個。

  目前,埃塞俄比亞正充分利用亞吉鐵路打造鐵路沿線經濟帶,已經在鐵路沿線規劃了數個大型工業園區,並大力吸引勞動密集型和出口導向型産業入駐。

  未來,埃塞俄比亞鐵路沿線工業産品和原材料的進出口運輸將很大程度上依托亞吉鐵路來完成,並將進一步促進鐵路價值的發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0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