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希望日中和平友好事業重新出發”——訪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
2018-05-09 13:3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5月9日電 專訪:“希望日中和平友好事業重新出發”——訪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

  新華社記者楊汀 沈紅輝

  “日中關係正在逐步回暖。希望兩國能夠以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日為契機,推動令人期盼已久的日中和平友好事業站上重新出發的起點,”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8日至11日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正式訪問日本,也是時隔兩年半再度召開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宮本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將為日中關係重歸正軌提供契機。他説,只要堅持和平與合作,日中友好關係自然會加深。“期待雙方致力于增進政治互信,擴大經濟領域共贏,並改善國民感情。”

  宮本説,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是增進政治互信的基礎。日本應通過不斷學習戰前歷史來夯實和穩固作為和平國家的基礎,而這也是日中友好的基礎。

  時值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宮本希望日本人民、特別是年輕人了解自己的國家曾經侵略中國、給中國人民造成巨大傷害的歷史;他也希望中國人民,特別是年輕人了解戰後日本長期堅持走和平道路,在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經濟過程中貢獻了力量。“唯有如此,兩國人民才更容易做到心意相通。”

  宮本認為,通過各種活動“增加日中兩國人民間直接交流”對日中關係發展非常重要,兩國媒體也應多做一些“讓本國人民對對方國家更有親近感的報道”。

  宮本建議日本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他相信“一帶一路”會使亞洲乃至世界受益,日中兩國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也將惠及第三國。“這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我期待日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具體合作,相信這將成為新時代日中關係的象徵。”

  談到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宮本説,他期待三國就建立更高層次的自由貿易體制達成共同目標,“這將有助于強化世界自由貿易的大勢”。

  宮本説,首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于2008年12月在日本福岡舉行時,他正在北京擔任日本駐華大使,他對這一機制的正式啟動感到非常欣喜。“三國領導人直接對話,討論地區和平與發展課題,必然有積極效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專訪:“希望日中和平友好事業重新出發”——訪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0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