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選舉真主黨獲利 地區晴雨表牽動中東
2018-05-08 20:1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全球熱點)黎巴嫩選舉真主黨獲利 地區晴雨表牽動中東

  新華社記者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在6日舉行的黎巴嫩議會選舉中,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政黨黎巴嫩真主黨及其政治盟友贏得128個議席中的至少65席,成為主要贏家。

  分析人士認為,黎巴嫩選情和之前敘利亞政府軍取得的勝利體現了伊朗在中東地區影響力增大,持反美立場的黎巴嫩真主黨勢必將引起美國警惕。

  【新聞事實】

  黎巴嫩6日舉行9年來首次議會選舉,大約580名候選人參選。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黎巴嫩真主黨及其政治盟友贏得128個議席中至少65席,佔議會多數席位,在未來議會選出國家元首和任命政府首腦上獲得較大話語權。黎巴嫩真主黨受伊朗支援,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

  黎巴嫩現任總理哈裏裏帶領的遜尼派政黨“未來陣線”拿下21席,比2009年議會選舉時減少至少11席。不過,“未來陣線”依然是議會第一大遜尼派政黨,哈裏裏有望再次出任總理。

  按照黎巴嫩的教派分權體制,總統、總理、國民議會議長分別由基督教馬龍派、伊斯蘭教遜尼派、伊斯蘭教什葉派人士擔任。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政黨林立、教派構成復雜的黎巴嫩一向被視為中東局勢發展晴雨表。中東的任何風吹草動,在黎巴嫩政壇都有所體現。

  西方國家指認伊朗扶植黎巴嫩、伊拉克、敘利亞等國什葉派勢力,將勢力范圍從波斯灣擴張至地中海。黎巴嫩真主黨以堅決反對美國和以色列的立場而“聞名”。美國將這一政黨視為伊朗在黎巴嫩的代理人。

  在中東地區與伊朗積極爭奪影響力的沙特阿拉伯認定,伊朗在伊核協議實施後支援敘利亞政府軍、黎巴嫩真主黨、葉門胡塞武裝以及其他“恐怖主義組織”。為遏制伊朗,沙特加大對美國的遊説,各方在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葉門等地博弈力度加大。

  在黎巴嫩選舉結束後,定于12日舉行的伊拉克國民議會選舉同樣受到各方高度關注。這次選舉,大約7000名候選人將角逐329個席位。伊拉克政府由什葉派主導,遜尼派政黨和庫爾德政黨先前多次要求推遲選舉。

  【第一評論】

  對黎巴嫩乃至伊拉克的選民來説,在中東局勢異常動蕩、各種勢力博弈對抗持續加劇的情況下,只有維持國內政治格局,才能維持穩定。穩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彌足珍貴。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正是利用2011年之後中東一些國家陷入戰亂、出現權力真空的機會,才得以迅速崛起。盡管“伊斯蘭國”已被打散,但在當前各方博弈的背景下,各方仍要防止“伊斯蘭國”伺機“攪局”,死灰複燃。

  和平穩定還是混亂動蕩,最終要看各方如何選擇。

  【背景連結】

  由于安全、政治紛爭等因素,黎巴嫩議會自2009年以來多次延長任期,現有任期將于5月20日結束。

  在黎巴嫩上一次議會選舉中,哈裏裏在沙特支援下組建反真主黨政治聯盟,獲得議會多數席位。隨著這一聯盟逐漸解體,沙特將地區重心轉向葉門等地,黎巴嫩真主黨迅速崛起。(記者:邵傑、王宏彬、王波、鄭昊寧;編輯:王豐豐、陳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0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