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墻泥瓦”倒了 安全地方起新樓——陜西避災移民搬遷助近300萬群眾遠離地震威脅
2018-05-08 19:3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8日電  題:“土墻泥瓦”倒了 安全地方起新樓——陜西避災移民搬遷助近300萬群眾遠離地震威脅

  新華社記者薛天 張斌 李華

  “2008年的時候,我人還在浙江打工,聽説地震了,給父母的電話又打不通,想著家裏那幾間土房,覺得家裏人可能遭遇不幸,哭了整整一個晚上。”陜西省漢中市寧強縣青木川鎮的楊曉梅説。

  後來楊曉梅知道了父母平安的消息,但房子還是沒法住了。“那時我就在想,陜南的房子都是土墻泥瓦,要是再有地震,還是得一片一片地垮。”她説。

  陜西省委省政府也看到了這一問題的症結所在。陜西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陜西省移民搬遷工作辦公室主任鄒順生表示:“陜西部分地區,群眾自建房屋品質很差,陜南、陜北的大量民房選址也極不科學,地震之外,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也時刻威脅著這些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為了徹底解決問題,從2011年起,陜西正式啟動避災扶貧生態移民工程,計劃到2020年,用十年時間讓300萬群眾徹底遠離地震等地質災害威脅。毗鄰四川,曾受汶川地震影響的陜南地區,2016年就已基本完成了避災移民工作。

  在寧強縣,大批群眾已經住進了寬敞明亮、安全可靠的搬遷新居。寧強縣城附近的筒車河移民搬遷社區,34棟配備電梯的高層住宅矗立,小區綠化、配套設施一應俱全,3196戶民居中,1700多戶居民已順利入住。

  50歲的社區居民楊曉榮告訴記者,過去提心吊膽的生活,現在能住進像城裏一樣的好房子,是她的福氣。

  在建成更早的寧強縣二道河社區裏,2120戶、7045人已全部入住。居民向慧潔説,現在的日子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地震來的時候,家裏的土房當場就倒了兩間,屋頂的瓦也全掉了,很長一段時間人都不敢回家。”向慧潔説。

  向慧潔的老宅,在距離縣城80多公里外的毛壩河鎮西方溝村,從鎮子進村的幾十裏山路不通車,只能步行。“買點生活用品,往返集鎮就得差不多一天時間。”

  雖然在震後想過重修磚房,但把建築材料搬上山首先就不現實。“人力成本實在太高了。山下三毛多錢一塊的磚,背進村就漲到了一元多,實在是修不起。再説,回村修了房,危險一樣存在,倒不如一步到位搬出深山。”向慧潔説。

  移民搬遷工程給了向慧潔機會,只花了不到7萬元,她就住進了縣城裏的新家,孩子上學、老人就醫、自己就近上班的“所有”問題都解決了,在浙江臺州打工的丈夫也能安心打工,不用三天兩頭操心家裏,搞“折返跑”耽誤工作。

  “安心生活了才能安心搞發展,雖然搬遷的首要任務是避災,但從陜西近十年的相關工作看,易地搬遷的成效也已在脫貧、生態恢復、城鎮化建設等多方面突出體現。”鄒順生説。

  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陜西省共投入資金595億元,建設集中安置點2252個,搬遷安置32.4萬戶111.89萬人。通過搬遷,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根本改善,山區“迴圈式受災”的魔咒得以打破。陜南共減少41萬貧困人口,75.2萬搬遷群眾進城入鎮。

  而在“十三五”陜西相關工作與國家易地搬遷工程對接後,陜西易地搬遷工作范圍進一步擴大,並呈現提速增效態勢。新一輪搬遷對象主要包括扶貧搬遷、避災搬遷、生態搬遷和其他搬遷四大類,到“十三五”末,陜西省將完成近300萬人的搬遷安置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