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水北調工程進京水量突破50億立方米
2018-05-08 15: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 魏夢佳)記者8日從北京市南水北調辦獲悉,自2008年9月南水北調中線京石段應急供水工程通水以來,截至2018年5月8日5時許,北京累計接收南水北調來水突破50億立方米。其中,累計接收丹江口水庫來水33.94億立方米。

  北京地處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末端,外調水歷經冀水進京、江水進京兩個階段。為緩解首都水資源短缺狀況,2008年至2014年,先期建成的南水北調中線京石段應急供水工程,從河北水庫調水入京。2014年12月底至今,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又從丹江口水庫向北京輸送江水。

  數據顯示,50億立方米的南水北調來水中,包括16.06億立方米的河北水庫來水以及33.94億立方米的丹江口水庫來水。為最大限度用好南來之水,北京近年來按照“喝、存、補”的原則分配外調水。其中,自來水廠“喝水”累計達35億多立方米,向十三陵、懷柔、密雲等水庫和應急水源地“存”水9億多立方米。此外,還通過優化配置,利用外調水替代密雲水庫向城市重點河湖補充清水,涵養水源。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有關負責人表示,50億立方米的外調水,增加了北京水資源總量,不僅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準,也改善了城市居民用水條件,“在顯著改變首都水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的同時,也為北京贏得了寶貴的水資源涵養期”。

  按照規劃,北京將進一步完善南水北調“喝、存、補”供水工程體係,推動京津冀區域河湖水係互聯互通。計劃到2020年,每年可利用外調水15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我國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首次向北方實施生態補水
    我國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4月到6月期間向北方啟動生態調度,累計向天津、河北、河南三受水區生態補水5.07億立方米,這是我國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運作三年多以來,首次正式向北方進行生態補水。
    2018-04-16 19:59:41
  • 三年超1億人喝上南水北調水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年來,在保障受水區居民生活用水、修復和改善生態環境、應急抗旱排澇等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社會、經濟、生態等綜合效益,東、中線受益人口超過1億。
    2017-12-12 18:58: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