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核協議變數推高國際油價
2018-05-08 13:0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綜述:伊核協議變數推高國際油價

  新華社記者李銘 鄧茜

  隨著美國是否會退出伊核協議的結果即將水落石出,市場擔憂情緒上升,紐約輕質原油和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7日均攀升至3年多來的高點。其中,紐約油價自2014年11月以來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大關。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在地緣政治風險和市場供需的雙重作用下,國際油價今年仍有上行空間。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赫利馬·克羅夫特表示,多數投資者預計美國將在能源、金融、貿易和保險等多個領域對伊制裁,進而影響伊朗的原油出口。

  自國際社會對伊朗停止經濟制裁以來,伊朗已躋身全球主要産油國行列。有業內人士認為,美國的制裁或令伊朗原油日銷量減少30萬桶,至60萬桶。這對收緊中的國際原油供應無異于“雪上加霜”。全球原油供應減少,將推升未來國際油價。

  特朗普上任後多次表示,伊核協議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協議”。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後一次”延長美國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他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並説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協議。

  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將在8日下午宣布美國是否會退出伊核協議,較預期提前4天。不過,英、法、德等國7日重申對協議的支援,説即便美方退出,它們也將維持協議。

  同時,市場供需日趨平衡也是近來國際油價上漲的動力之一。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去年11月底決定,將現有原油減産協議延長至2018年年底。按照協議,主要産油國日均共減産約180萬桶原油,以緩解市場供過于求的狀況。

  受供需趨向平衡的預期影響,國際油價從2016年初的每桶30美元一路上漲。歐佩克秘書長巴爾金多近日表示,今年1月份以來,全球原油供應過剩情況已經顯著改變。

  從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資本管理公司合夥人楊濤預計,在各種因素交織作用下,今年下半年國際油價將在每桶60美元到80美元之間。他認為,短期內,中東地區地緣政治和美元走向等不確定因素將繼續支撐油價上漲,但與此同時,原油需求的平緩和新能源的涌現也將對油價有所抑制。

  截至7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6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01美元,收于每桶70.73美元,漲幅為1.45%。7月交貨的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30美元,收于每桶76.17美元,漲幅為1.74%。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0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