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丘兒老總”的奇特夢想
2018-05-07 20:0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7日電(記者肖林 周相吉 許茹)採茶品茗,遊山觀景。谷雨過後,茶溪谷的山茶花燦然綻放,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鄉的這個家庭農場,再次迎來遊客高峰。每年約100萬人次的遊客帶來2000余萬元消費,讓當地2300余戶農家有了新的增收渠道。這片土地和荒山荒灘的巨變,源于汶川地震志願者王小琴的10年堅守,見證著她奇特夢想的圓夢歷程。

  “來,姐做給你看。”記者見到她時,娟秀的王小琴正給農場的員工教茶道。10年前汶川地震發生時,在重慶一所大學工作的王小琴,第一時間趕到都江堰做志願者。“當時只有一個簡單的想法——感恩社會、回饋社會。” 王小琴説,小時候家在四川瀘州農村,窮得“吃了上頓沒下頓”,後來在社會各界的關心下,自己成為全村唯一一位初中畢業後去讀中專而沒去打工的女孩,之後她又讀了大學。

  運送物資、安置群眾,救災後準備返回學校的王小琴卻發現,災後都江堰的茶葉滯銷,獼猴桃也爛在地裏。從農村長大的王小琴感同身受,自告奮勇地跑到援建都江堰的上海去推銷。在媒體的幫助下,王小琴幫助都江堰的農戶賣出大批農産品。

  “老百姓高興得不得了,我覺得當時對災區群眾最大的幫助,就是要幫助他們恢復生産,增強災後重建的信心。”望著鄉親們期待的眼神,王小琴做出了一個家人都難以理解的大膽決定,到都江堰創辦家庭農場。

  “最開始的5年是最艱難的。”茶葉種下去,要三四年後才有收入,期間還要支付各種成本費用。王小琴説,幸虧小時候栽秧、打谷子,烤煙、放鴨子都幹過,再苦再累的活她都帶著大家一起幹,80畝、1200畝、3000多畝……一片片山丘終成豐産茶園。

  “她的茶園都是租的村民的地,我們都説她是給老百姓服務的‘丘兒老總’。”向峨鄉村民李靜説,自己和父母都在茶溪谷打工,流轉給茶溪谷的土地租金一年有1萬多元,自家7畝獼猴桃納入茶溪谷體驗採摘區後每斤能賣到18元,全家一年的收入因此能達到20萬元左右。

  如今,像李靜一樣常年在茶溪谷務工的村民有100多人。他們有的學會了使用智能化噴灌滴灌、用電腦監控茶園溫度、濕度、光照,有的學會了制作茶枕、茶面膜、茶食品,有的學會了表演茶道、演示山地馬幫馱茶。村民為自己生産的産品能獲得“國際茶博會名茶金獎”“國際農博會農産品金獎”,銷售到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意大利、瑞士而自豪。

  向峨鄉大學生志願者孟圓媛説,現在從都江堰市區開車30分鐘就到了向峨鄉,地震後倒塌的小青瓦房早已被磚混結構的新房代替,最大的變化是村民們對美好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除了經營茶溪谷,王小琴還創建了都江堰市“女創空間”,幫助260名女性圍繞“農業、文創與旅遊融合”創業就業。“我不喜歡冬天,因為小時候缺衣少吃,一到冬天就聯想起徹骨的冷。”王小琴坐在茶溪谷的長條凳上,春夏之交的茶園已然綠意盎然,翠綠的新芽從墨綠的老葉中竄出,一棵棵茶樹層層疊疊綿延至她寄托了無限希冀的遠山。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這片山上的山茶花,不管是冬天還是春天,都會綻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9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