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的“奧運第四問”:盼00後運動員繼續為國旗奮鬥

中國新聞網
2018-05-06 09:24
5日晚,姚明登上了《朗讀者》的舞臺,他選擇朗誦海明威的《真實的高貴》。從籃球運動員到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給自己提出了“中國奧運第四問”——“接下來我們做什麼?”

點擊進入下一頁

姚明參加《朗讀者》

  5日晚,姚明登上了《朗讀者》的舞臺,他選擇朗誦海明威的《真實的高貴》。從籃球運動員到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給自己提出了“中國奧運第四問”——“接下來我們做什麼?”他希望,未來“零零後”的中國運動員,也能全身心為了祖國的旗幟而奮鬥。

  談初心

  十七歲盛夏被美妙聲音打動

  在節目主持人董卿看來,初心有時像一顆種子,逐漸長成參天大樹;有時倣佛站在零的起點,慢慢綿延成很長的道路。

  姚明的初心就是一顆種子,很早就開始發芽。出生于運動世家的他,從小就希望像父母那樣,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

  在他十七歲那年盛夏參加籃球訓練時,這顆初心被一種美妙的聲音點燃。

  那是什麼聲音?那是奮力奔跑時,耳邊傳過空氣流動的聲音;那是球鞋在地板上摩擦的聲音;那是籃球被投入到籃筐裏時刷網而過的聲音;又或者彈筐而出時發出金屬一般的聲音。

  “當你神經高度集中,全力以赴的時候,實際上心裏非常安靜的。只有那個時候才能聽到那種聲音。”姚明如是説。

  談體育精神

  和我們競爭的人,成就了我們

  2008北京奧運會前幾個月,姚明被醫生告知左腳骨裂,需要治療。但他卻堅定地表示,任何的治療方案,都要把奧運會放在第一位。

  “我相信世界上任何一個人,有機會在自己家門口參加奧運會的話,特別自己還是比較重要角色的話,都會做這個抉擇。”

  姚明並不認為自己是為了榮譽而戰,“贏了叫榮譽感,那輸了叫什麼?”

  2000年悉尼奧運會前,姚明曾在運動員宿舍樓裏聽到有人撕心裂肺的慟哭。後來他才知道,那是有人在最後一刻被刷掉了。“但那聲撕嚎一直留在我心裏,他們付出了同樣多的代價,付出了同樣多的心血,但他們是失敗者嗎?”

  姚明很喜歡特奧會運動員誓詞中的一句話——“讓我去獲勝,如果不能獲勝,讓我勇敢地去嘗試。”在他看來,體育本身就是競爭,“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淘汰了無數人,正是那些離開的人,成就了我們,包括和我們競爭的人”。

  談退役

  最後一次左腳骨折後感到絕望

  節目中,董卿拿出姚明受傷的記錄,其中有一個詳細的描述是,“切斷腳跟和大腳趾上的骨頭,切斷的地方用新的釘子固定,去年打進去的三根釘子要拔出來,把骨頭上的碎片復位,用股骨的組織填充,用鋼片釘子重新固定”。

  姚明一直微笑著聽完這段話。受過太多次傷,他坦言最難以承受的,是每次康復時經歷的心理壓力,“因為受過傷之後,如果再做重復的動作,會有心理陰影。這是我最最最最痛苦的地方”。

  在最後一次左腳骨折後,姚明感到了絕望,“我很簡單地做了一個選擇,退役”。2011年7月20日,姚明在退役儀式上説:“去年年底我的左腳第三次應力性骨折,作為籃球運動員,我將結束自己的運動生涯,正式退役。”

  談轉變

  要以社會和生活為中心

  姚明曾説擁有一支球隊會牽涉到太多的商業,甚至黑暗面,這是他不喜歡的。但2009年,他收購上海男籃,成為上海大鯊魚籃球俱樂部老板。

  為什麼會食言?

  “人是在變化中的。”姚明坦言,多年的運動員生涯教會自己,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而要以社會和生活為中心,“因為社會和生活不停地在前進和變化,我們要跟上它”。

  從中國男籃到NBA球星,從上海大鯊魚俱樂部老板到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認為自己的初心從未改變,他追求的並非是頭銜和地位,而是可以讓大家模倣、喜歡、運用,並且有益的力量。

  海明威在《真實的高貴》一文裏寫道,“優于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于過去的自己”。

  姚明説,中國僅僅用了一百年的時間就完成了“奧運三問”——什麼時候能夠派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什麼時候能夠得到一塊奧運金牌?什麼時候能夠舉辦奧運會?

  他也給自己提出了第四問,“接下來我們做什麼?”姚明認為再過幾年,將會有00後的球員加入到國家隊中,“我們必須了解,他們是否願意全身心地為了中國,為了China,為了那面旗幟去奮鬥?體育運動不僅僅是一種技能,更重要的是要發掘自己內心的力量。”(記者 張曦)

責任編輯:張樵蘇 王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8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