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改簽機票比買票還貴?這筆賬究竟該如何算?
2018-05-05 10:3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退改簽機票比買票還貴?這筆賬究竟該如何算?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汪奧娜 顏之宏 鄭生竹

  近日,江蘇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調查機票高價退改簽情況,並將約談南航、東航、中航等8家航空公司和攜程、去哪兒、飛豬等7家網上機票代理點,引發輿論關注。機票退改簽費用為什麼這麼貴?各家出票機構的退改簽標準又為什麼不統一?“中國網事”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高價退票費與改簽費

  根據江蘇省消保委公布的《江蘇省消費者飛機票退改簽情況調查報告》,消費者在退改簽時,30.7%表示提前很早改簽但仍然被要求收取高額改簽費用,23.5%遇到過退票費用比機票價格高的問題。

  有參與調查的消費者表示,退票曾被收取最高3000元的費用,佔機票價格的42%,而改簽費最高達到6000元,貴到都能夠重新買一張機票了。抽樣調查中還發現一例樣本,在飛豬上,供應商北京正櫓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提供的925元機票,起飛前24小時前退票費為3000元,起飛前24小時後退票費3800元,退票費是機票價格的3倍以上。

  此次調查中,8家航空公司退改簽政策均不一樣。提供同行程同票價的不同航空公司,退票費可能相差一倍。而特價機票更是基本不退不換,想退票,要麼收取與票價相同的手續費,要麼只退機建與燃油費。

  江蘇省消保委秘書長陸惜春表示,江蘇省消保委“五一”後開始啟動15家涉事企業的約談程式,將于5月中旬正式約談相關企業。

  今年2月,攜程旅行網的“天價”退票費事件也備受輿論關注。深圳市民王女士在攜程上預訂了突尼西亞8日二人私人行,因朋友突然生病,王女士希望取消訂單。但攜程客服以“機票已經出票”為由不予取消,並稱如果要取消,就要收取每張9262元機票費作為退票費,而航空公司對應機票價格僅為每張6415元。

  退改簽收費規則缺失

  江蘇省消保委在調查報告中認為,2004年中國民用航空總局第124號《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關于修訂〈中國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國內運輸規則〉的決定》中刪除了關于退票時間相對應的費用收取比例的內容,所以目前國內並沒有統一的退票費用規則,實際操作中都由各航空公司單方面決定。

  記者了解到,尤其對于特價機票、折扣機票與套餐機票,各航空公司與票務中介收取高退票費已成行業慣例。一張航空公司的打折機票,盡管距離起飛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想要退票卻要被收取與機票等值的退票費。

  某知名網上機票代理點的業內人士表示:“機票的退票費比例是由航空公司確定的,網站所代理的特價機票均嚴格按照航空公司的退票收費標準操作。”在他看來,特價機票的退票不僅不會賺錢,對于機票代理商來説,甚至還要賠上人力和其他成本。

  對于這一説法,不少需要經常乘坐飛機出差的商旅人士持不同意見。在深圳一家互聯網企業工作的孔先生表示,特價機票很大程度上就是“早鳥票”或者需求不飽和航班上的票,為了促銷而降價,對于這類機票,退票政策理應向正常機票看齊。

  “況且低價票本身就受歡迎,這邊有人取消那邊馬上就會有人預定,航空公司沒有任何實質性損失。”孔先生説,“或者按照時間段設置退票底線,不應該用一刀切的方式説你買了票就只能退你機建、燃油費。”

  退改簽手續費率可區別收取

  福建瀛坤律師事務所張翼騰律師認為,乘客退換機票所産生的費用可視作合同違約金,而違約金的劃定比例則應該遵照航空公司的實際損失來劃分。

  《最高人民法院關于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二十九條規定,“……當事人約定的違約金超過造成損失的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可以認定為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條第二款規定的‘過分高于造成的損失’。”

  根據上述法律規定,乘客主張調低退票違約金時,法院可裁量將退票損失的舉證責任分配給航空公司承擔,如航空公司舉證其因乘客退票導致機票未售出或其他損失,則違約金最高不得高于損失金額的130%;如果乘客退票後,航空公司很快將該機票售出,甚至加價出售,那麼就很難認定航空公司有損失發生,航空公司也應當退還機票全款。

  有消費者建議,低價機票的退票規則制定可以借鑒高鐵動車的退票處理經驗,根據距離起飛時間的遠近劃定不同的動態區間,合理適當收取退票費。

  江蘇省消保委的調查報告中建議,一方面,要規范特價機票的范圍;另一方面,不得規定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不公平格式條款,如“特價機票不得退改簽”等,可將退改簽時間與登機日的期間長度劃分為:24小時、72小時、15日、1個月、3個月等不同的時長,確定不同的收費比例,同時兼顧所在的航線等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民航局責令調查“機票退改簽問題”
    針對媒體報道反映的機票退改簽問題,民航局表示,對此問題高度重視,已責令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協同江蘇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進行調查,對確有違反民航法律、法規等行為的銷售代理人,將予以嚴肅處理。22.7%遇到過代訂機票網站收取的退票費高于航空公司官網的退票費的情況。
    2018-05-05 08:02:34
  • 900元機票退改簽要3000元?退改簽費用亂象問題引關注
    近期,機票退改簽費用奇高的話題引發關注。退改簽費用高過機票價格是否合理?提前很早退改簽的費用為何還那麼高?特價機票不退改簽是否屬于霸王條款?針對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2018-05-04 07:57: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8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