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經青澀少年 未來中堅力量——走近“00後”一線産業工人
2018-05-03 14:5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3日電(記者張璇 韓傳號)不停運轉的工廠流水線上,第一批成年的“00後”工人已然登場。

  隆隆機器聲中揮灑汗水的“00後”,經歷了從青澀少年到一線産業工人的蛻變。與“70後”“80後”等“前輩”工人相比,他們顯得更“新潮”,接受新鮮事物更快。不少人在工作歷練中,已逐步明確了自己的人生“小目標”。

  “00後”工人登場

  記者日前在制造業發達的浙江省採訪發現,多家工廠裏均出現了“00後”工人的身影。

  今年初,全國總工會公布的“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顯示,“70後”“80後”仍是職工隊伍主體,“90後”職工大幅增加,“00後”也逐漸進入職工隊伍。盡管目前在工人總量中佔比不高,“00後”卻是未來産業工人的中堅力量。

  早上7點30分上班,中午12點下班;12點40分上班,下午5點下班;工廠訂單多的時候會加班……這是來自貴州岩山鎮的“00後”工人羅敏一天的工作時間表。

  在有著“世界襪都”之稱的諸暨市大唐鎮,羅敏是一家襪廠裏200多名工人中僅有的5名“00後”之一,從事絲襪的拼縫工作。她説這份工作不累,包吃包住,工資按件來算。

  不少“00後”參加工作後,已開始分擔家庭經濟壓力。“家裏在造房子,差不多造好了,還在裝修,我就打錢回去。”“00後”工人章再濤説。

  車間、食堂、宿舍,工廠裏的“00後”基本是“三點一線”。下了班,他們更願意上網消磨閒暇時光。

  “和廠裏師傅主要的交流就是機器操作,其他方面還是有點代溝的。”一名“00後”工人表示,他們更多是與身邊的親友、年紀相倣的同事交流。

  外表“潮” 上手快

  不少“00後”工人打扮入時,不僅外形很“潮”,學習能力也很強,能夠快速融入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上半身是廠裏的制服,下半身則穿著自己的運動褲和運動鞋,頭上還打著發蠟,“00後”工人王雨杭看起來陽光帥氣。他今年進入浙江樂佳機電有限公司做電控。

  “還是要學點技術,以後走到哪都會有飯吃。” 王雨杭説。

  諸暨浣東街道是我國刺繡機産業基地,浙江越隆縫制設備有限公司是當地龍頭企業。身為“00後”的趙旭是個大塊頭:“來越隆加工中心1個月,師傅教的都懂了,現在一天做下來沒什麼問題。但機器還是要看牢,不然修起來很麻煩。”

  “00後”工人唐涵超描述自己的工作時説:“産品裝上去按下按鈕,然後坐等二十分鐘就行了。迴圈重復,就這麼簡單。基本上小問題自己都能解決。”在監看機器運作時,唐涵超喜歡戴上耳機聽歌。

  浙江東方緣人力資源部經理黃旭兵説,襪業是勞動密集行業,襪子拼縫工藝不斷更新,工人的操作手法也要與時俱進。“一些‘70後’‘80後’乃至‘90後’已經形成的操作習慣很難改變,而‘00後’工人接受新鮮事物就比較快。”

  已有奮鬥“小目標”

  盡管少數人還抱著“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但不少“00後”工人已經逐步設立了奮鬥的“小目標”,並一步步為之努力。

  “自己還年輕應該去歷練下。”唐涵超計劃用一年時間考駕照,然後用三年時間攢錢買車,“廠裏加薪升級每個月都有機會,我的工資也有可能提上去。”

  “理想就是賺錢,然後買車、買房,再結婚。”來自江西弋陽的“00後”襪子包裝工周佳康對于未來這麼規劃。他正打算把每月開銷減下來,每天少玩點手機上的遊戲。

  去年,羅敏所在的襪廠,“操作冠軍”最高拿到了1.2萬元的月工資,但羅敏並不只關注“奪冠”。她説,今後有機會想去健身房工作,“一邊工作一邊還能健身,多好呀。”

  “一線‘00後’再過若幹年就是産業工人的中堅力量。”浙江省社會學學會會長楊建華説,他們早早外出打拼,不僅養活自己,還能為家裏減輕負擔。在這批“00後”工人身上,我們看到剛成年就肩負起的責任感。

  楊建華建議,初入社會的“00後”們,應在工作和學習中進一步加強對于人生的規劃。同時,企業和社會各界也應有意識地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和交流平臺,更加關注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並把個人發展和企業、社會的發展有機結合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