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務正業”亦能創造勞動價值 看看“新型職業”如何改變生活
2018-04-30 15: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4月30日電(記者駱飛)在消費多元的今天,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向往、也擅長把自己的興趣愛好職業化,于是便誕生出不少“新型職業”:有幫人折衣服月入近萬元的家庭整理師,也有被高薪聘請在五星級酒店免費“逛吃”的酒店試睡員,還有“玩”無人機賺錢的職業飛手,以及食物造型師、服裝陪購師……盡管有的被視為“不務正業”,但並不妨礙其改變大眾生活,創造多元的勞動價值。

  家庭整理師:重新定義“折衣服”

  只需一塊硬紙板,不到30秒,楊帆就把一件薄T恤疊放整齊了。然而“折衣服”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隨後根據服務對象的穿衣喜好、生活習慣等,小到一個抽屜盒,大到一間屋子,無論最初多麼淩亂不堪,幾個小時用心整理後,他都會給房主全新的居家感受。

  “如果只是簡單折衣服、收納物件,那是家政在收拾屋子。而家庭整理師不只讓房間整潔有序,更希望在收納之間讓房屋主人重拾居家生活的樸素與美好。”楊帆説,收納不只是司空見慣的日常行為,而是一門經營生活的學問。

  把興趣幹成工作,還以研究學問的態度去對待,楊帆的擇業觀似乎有別于傳統的“新銳”。然而,最初畢業離校的他也比較迷茫,但無論是在商場賣衣服,還是做賣場櫥窗産品陳列,或給模特搭配服裝等,他始終循著“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目標前進。

  在楊帆看來,家庭整理師就是要重新定義“折衣服”,這不僅需要責任與耐心,更需要學習多種知識。他在幫人收納整理房間的過程中,也有自己嚴苛的標準,同時也會在收納過程中融入色彩學等知識,提供個性化服務。“整理既要貼合個性需求,也要遵循最基本的生活規律。”他説。

  酒店試睡員:免費“逛吃”不容易

  在不少人眼中,酒店試睡員是“史上最安逸的職業”,免費入住豪華酒店,還能各種“逛吃”,最終不但一分錢不花,還有可觀的報酬。然而,在楊雨殊看來,酒店試睡中的免費“逛吃”並不容易。

  “盡管大多數時候能在各種豪華酒店免費吃、住,但這畢竟是工作,並非單純的玩,不僅需要投入精力和時間,最終還要給酒店或旅客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試睡報告’。”楊雨殊説,試睡並不是單純在酒店睡覺,而是一項把個人在酒店的各種吃住玩等體驗轉化成服務資訊的過程,兼具體力和腦力。

  楊雨殊介紹,酒店試睡重在體驗,需要調動感官,包括眼睛看房間陳列是否整齊、酒店標識是否清楚,用鼻子聞房間是否有異味,還要用手觸摸床品是否幹凈舒適以及用耳朵聆聽房間隔音效果如何……小到服務員的一句問候,大到整個酒店及其周邊的配套規劃等,最終都將寫入“試睡報告”。

  “試睡的過程需要不停地搜集各種資訊,一般一種房型就要拍上百張圖片,犄角旮旯都要兼顧,而有的酒店至少有10多種房型,要全部走完得耗費大半天時間,拍幾千張照片。”楊雨殊説,最終還要從海量的圖片等資訊中整理出一份精制而專業的“試睡報告”,對體力和腦力都是較大的考驗。

  無人機飛手:“飛著玩”是認真的

  從玩具賽車到航模飛機再到操作無人機,郝淳的求職創業路似乎一直都在“玩”,如今作為一名職業無人機飛手,“飛著玩”他是認真的。

  “我大學學的是汽車設計制造,也喜歡拆拆裝裝,最初接觸航拍就是用航模飛機改裝的,因為喜歡,大學時一個月500元生活費,有300元都用來買器件組裝玩具車或航模飛機。”談到最初的愛好,郝淳依舊很激動。

  但把“玩”職業化,今年29歲的郝淳卻用了不少心思。“現在無人機越來越小巧智能了,最初航拍可是很多人都望而卻步的領域。”他説,無論科技如何讓航拍更便捷,但都離不開人的操作,這就給了自己更大的發揮空間。

  在郝淳看來,讓無人機飛起來太容易,但要飛得安全,並在復雜的環境中採集資訊才是職業飛手與愛好者的區別。“有時需要在荊棘叢生的地方起飛,障礙物與機翼之間也就是毫厘的距離,細微的抖動都可能損毀飛機。”郝淳説,而且無人機分多旋翼與固定翼,根據不同的任務需要設置不同的參數,沒有日常的研究和積累很難完成急難險重的任務。

  通過這幾年的摸索,郝淳也逐漸把家人眼中“不知道在做什麼”的事業逐漸具象化了,電影、綜藝節目中的精彩航拍視頻,以及高達上百米的電線塔檢修和地理測繪等,他都參與其中,用曾經“玩”的技術為生産生活創造出獨特的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