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鎳都”礦工田國強:千米井下29年的堅守
2018-04-30 15: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30日電(記者王朋、連振祥)記者乘罐籠來到千米井下,昏暗的巷道曲折幽深,路面坑洼泥濘。從“978水準”到“1038工作區”需要步行20多分鐘,經過十幾個岔路口,沒有指示牌,沒有手機信號,只有鑿岩臺車和鏟運機震耳欲聾的轟鳴聲。

  這是鎳礦工人田國強的工作環境,他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29年了。

  47歲的田國強是甘肅省金昌市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二礦區的鎳礦工人,從1989年第一次來到“鎳都”,他就一直從事井下作業。在過去的29年裏,田國強憑借嚴格的要求和堅韌的耐心創造了一個奇跡:沒有一次違規操作,沒有負過一次傷。

  “井下作業,安全最大。”田國強説,二礦區井下分段分層多,巷道錯綜復雜,每次下井前,班組都要舉行排班會,除了一天的工作安排,更多的是強調安全生産規范,涉及井下排污、採礦、支護維修、巷道通風等事項。

  “井下操作不規范,就容易出大問題。”田國強説,“這些安全規范都是工友們用鮮血換來的,必須嚴格執行。”

  田國強是“1038工作區”鏟運機司機,每天要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採礦區作業。操作室內,鏟運機的轟鳴聲和滾滾的熱浪讓人難以招架,密不透風的橙色工作服被汗水浸透,巷道彌漫的粉塵讓人呼吸有些困難。田國強顧不上用沾滿粉塵的毛巾擦一下臉,操作著近10米長的鏟運機,在狹窄的巷道裏來回穿梭,把鎳礦石運出採礦區。

  “每天工作12個小時,要完成1000噸固定出礦任務。”田國強説,20多年周而復始,他早就習慣了。

  記者從金川公司了解到,20多年來,田國強完成了所有固定出礦任務,沒有一次違規操作,沒請過一次假,從一個普通工人鍛造成為一名出色的技術能手,並于2009年獲得“甘肅省勞動模范”榮譽稱號。

  井下待久了,田國強也想過換一份工作。“愛人身體不好,孩子又去了外地讀大學,自己的年齡越來越大,井下工作任務又重。”田國強坦言,“説沒想過回到井上,那是騙人。”

  可是田國強早就熟悉了井下的一切,他熱愛井下的這份工作。

  “不是説我現在是勞動模范了,就應該像一顆螺絲釘一樣釘在崗位上。”田國強説。2012年9月,以他名字命名的“田國強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他是領頭人。“現在有了一個能幹事的平臺,我想在離開礦井前多做些事,也是對熱愛的工作負責,對自己負責。”

  工作室建立後,針對井下巷道支護、通風、充填等工作,田國強與工友們一起,不斷創新改進,完成採礦技術創新成果93項,實現成果轉化46項,為礦區節約成本254.92萬元,有效提高了井下作業效率和安全等級。

  如今,當年一起下井的工友,大多退休或因個人原因離崗,田國強卻想的是加強礦山技術人才的培養,解決崗位缺人的問題。

  在他的帶領下,工作室先後培養出採礦高級技師1人、高級工2人、22名骨幹人員、先進個人18人。“現在新進的年輕人,都是技校畢業生,有文化、有技術、上手快,三個月就能獨當一面。”田國強説。

  “希望在退休前,利用自己掌握的經驗和技術,幫助更多的年輕人。”田國強説,看著年輕一代有出息,他也非常有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