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色起源公司再次成功試飛“最大窗戶”飛行器
2018-04-30 07:5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4月29日電(記者郭爽)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索斯創建的藍色起源公司29日再次成功試飛並回收升級版“新謝潑德”亞軌道飛行器。這是該公司今年首次執行發射任務,也是第二次測試這款配備“最大窗戶”的太空飛行器。

  當天上午的雷暴天氣導致發射任務推遲數小時。美國東部時間29日13時6分(北京時間30日1時6分)左右,集火箭與飛船于一體的“新謝潑德”2.0飛行器從藍色起源公司位于得克薩斯州西部的發射場垂直起飛。

  視頻直播畫面顯示,在到達一定高度後,“新謝潑德”2.0飛行器的火箭與飛船分離。發射數分鐘後,火箭先行返回,一個發動機在接近地面時點火,著陸支架展開,火箭垂直降落在目標著陸場。隨後,飛船在降落傘的幫助下著陸。從發射到著陸,整個過程約10分鐘。

  此前任務中,“新謝潑德”達到的最高高度約為100公里,即通常定義的地球大氣層和外太空之間的邊界。貝索斯在當天發射後發推文説,在29日的發射任務中,飛行器到達的“最高點為107公里,這是執行(未來)任務的目標高度,(距離執行載人任務)又近了一步”。

  當天也是“新謝潑德”飛行器第8次執行測試飛行任務。2017年12月,該公司首次測試“新謝潑德”2.0飛行器,此前6次任務中使用的老款“新謝潑德”飛行器被淘汰。升級版“新謝潑德”飛行器使用的是新一代火箭和2.0版載人艙,其中載人艙的特點是擁有高1.1米,寬0.73米的“大天窗”。

  藍色起源公司在推特賬號上説,載人艙裏有一個測試用假宇航員,這也是它第二次乘坐“新謝潑德”旅行。此外,飛行器還攜帶了美國航太局和其他商業公司的科研載荷。

  “新謝潑德”飛行器以美國首位宇航員艾倫·謝潑德命名。藍色起源公司的目標是利用這一飛行器把人送到亞軌道旅行。亞軌道一般是指距地面20公里到100公里的區域,處于現有飛機的最高飛行高度和衛星的最低軌道高度之間。

  除了藍色起源公司外,由硅谷企業家埃隆·馬斯克創建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也已成功測試並多次實施火箭回收。後者的火箭既要把衛星送至地球低軌道,又要實現火箭第一級回收,難度要比藍色起源公司更高,也更受輿論關注。

美國藍色起源公司再次成功試飛並回收升級版“新謝潑德”亞軌道飛行器

俄羅斯“聯盟-2.1a”火箭發射推遲至2月13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76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