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多平:一輩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足夠了
2018-04-28 10:0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8日電  題:甘多平:一輩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足夠了

  新華社記者 梁建強

  日前,在位于湖北赤壁的趙李橋茶廠緊壓茶研究所,記者見到了甘多平。

  17歲那年,甘多平成為趙李橋茶廠的職工。在“中國青磚茶之鄉”的湖北赤壁,趙李橋茶廠是赫赫有名的“中華老字號”、“川”字茶傳承企業。

  從最基礎的殺青環節學起,甘多平踏上了專業制茶之路。初制、渥堆、復制、壓制、烘制、包裝……磚茶制作的6大工序、幾十道環節,他幾乎幹了個遍,從發酵工一直幹到高級工程師、高級評茶師,並成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趙李橋磚茶制作技藝”第四代代表性傳承人。

  步入新時代,甘多平在傳承傳統技藝的同時,不斷探索創新,讓“老磚茶”散發“新活力”。

  傳統的磚茶制作,多是憑借經驗拿捏、操作,很難量化。“青磚茶的保健功效,究竟是哪些成分在發揮作用?用什麼樣的流程式控制制,才能讓磚茶的品質更好?”甘多平尋思改變。

  近年來,他與安徽農業大學等地學者開展合作,圍繞青磚茶的生産工序、技藝等進行係列研究。

  他將研究成果體現在了生産過程中,也體現在規范化、專業化的標準制定之中,完善了青磚茶、米磚茶的多項地方及行業標準。“有了明確的標準,才能更好地保障茶葉品質。”

  在開拓磚茶市場過程中,甘多平發現,不同的地區對茶葉的口感有不同的偏好。他帶領團隊在保障品質的同時,將改進、優化磚茶的口感作為新的技術攻關方向,推出了係列全新産品。

  甘多平的創新體現在很多方面。

  “傳統的磚茶體積較大,不便攜帶,不能滿足當下消費者的需求。”甘多平又帶領技術團隊成功開發了粒狀茶、袋泡茶等新的磚茶品類。“如今,我們的磚茶已經有20多個係列、100多個款式,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喜愛。”

  在40多年的職業生涯中,甘多平始終恪守著不變的理念:“茶品如人品。做好茶,先要做好人。”

  “制茶要講誠信,‘寧可重一兩、不可少一錢’。制茶要有責任心,一定要注重品質,為消費者提供‘安心茶’‘放心茶’……”他對徒弟們反覆叮囑。

  由于對磚茶技藝繼承、發展貢獻突出,2017年,甘多平被評為首屆“荊楚工匠”,並獲得“湖北五一勞動獎章”。今年1月,他又被評為“全國供銷合作社係統勞動模范”。

  “他是技術核心,是企業發展的靈魂人物。他的工匠精神本身,就是企業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趙李橋茶廠總經理金傳炎説。

  今年將滿60歲的甘多平即將退休,但他並沒有打算徹底閒下來。今年年初,在他的倡導下,趙李橋茶廠新成立了緊壓茶研究所,他出任所長。“工作可以退休,但磚茶研究,退休沒有時間表。”

  “我這一輩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茶;這一輩子只研究了一個産品,就是‘川’字茶。我覺得,一輩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足夠了。”甘多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山東諸城發現小型獸腳類恐龍“趙氏怪腳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中歐班列首次抵達維也納
南非奶酪節開幕
南非奶酪節開幕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臺灣:奇特的野柳石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5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