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突破10千伏電位作業禁區的“帶電超人”李紅新
2018-04-27 11:4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27日電(記者 滕軍偉)帶電作業第一人,累計作業上萬次,培訓學生6000多人次,49歲的電力工人李紅新仍在不斷刷新業界紀錄。

  “臂鬥再升高一點,準備好絕緣毯……。”4月底,在山東煙臺黃務街道辦事處,一名膠東漢子頭戴黃色安全帽,身穿深色工作服,指揮著兩名工人更換高壓線路箱。

  李紅新個頭不到1米7,膚色黝紅,深度鏡片後面是一雙含笑的眼睛。盡管其貌不揚,但他卻創造了國內帶電作業多項第一,被同行稱為“帶電超人”。

  “10千伏是城鄉生産生活用電的主要線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我們的任務就是帶電作業,不影響老百姓用電。”李紅新告訴記者。

  帶電作業是指在高壓電氣設備上不停電進行檢修的一種作業方法。由于人體要直接接觸高壓電,危險性很大,尤其是10千伏等電位帶電作業,操作間距小,曾一度是帶電作業領域的“禁區”。當時只有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掌握這一技術。

  1996年,煙臺市實行服務承諾制,煙臺供電公司做出“限電不拉路”的承諾,決定在配電線路上開展帶電作業。面對這個國內沒人敢上的高難項目,27歲的李紅新臨危受命。

  作為攻關小組骨幹的李紅新,夜以繼日,一心撲在項目上。為了確保帶電操作時的人身安全和設備安全,李紅新要在操作難度非常大的情況下,自己動手研制每一種操作工具和防護工具。那段日子裏,李紅新和班員們全部住進實驗室,沒有休息日,在模擬線路上反覆實驗,不斷改進。

  1996年底,李紅新在煙萊線帶電更換10千伏線桿,這是帶電作業難度最大的一次實驗。那天,李紅新第一個攀上線桿,意外發生了:吊車吊臂突然“失靈”,碰上了高壓線,只聽“轟”“轟”兩聲巨響,李紅新眼前接連冒出兩個大火球,嚇得他一下子坐在吊鬥裏。這時開始有人打退堂鼓,李紅新卻説:“這是已試驗了3個多月的項目啊,沒有成功,決不能收場!”他讓吊車重新調試定位,再次登車作業。經過連續4個多小時的努力,終于順利完成了任務。

  就這樣,李紅新和他的團隊前後用了近一年時間,圍繞10千伏等電位帶電作業的8個相關課目,進行了上千次試驗,攻破了一道道難關,係統掌握了核心技術。

  1998年,全國10千伏配電線路帶電作業現場會在煙臺召開,在國內同行的觀看下,李紅新和班員們在真正帶電的10千伏線路上演練。自此,“帶電超人”的名號和他的作業技術傳遍全國業界。

  在帶電作業班,李紅新一幹就是20年,累計開展帶電作業逾萬次,産生社會效益累計超過千億元。以李紅新團隊實踐為藍本的10千伏等電位帶電作業演示片發行全國,培訓學員6400人次。

  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技術能手……面對各種榮譽,李紅新很淡定,甚至沒有告訴家人。2005年,李紅新因傷在家休息,同事去看望他時,愛人才知道李紅新一直從事這麼危險的工作。

  近年來,煙臺供電公司成立“李紅新勞模創新工作室”,圍繞帶電作業創新、電纜不停電研討、智能配網搶修服務、配電技能實訓四大領域創新平臺,不斷實施技術創新。2016年,帶電作業室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個群體的力量是無限的。為了提高整個班組的技術水準,如今,李紅新把主要精力放在培養帶電作業人才上。目前,煙臺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成員超過110人,已成為山東省四大區域性帶電作業中心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0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