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山村有了“藝術家”用武之地--山東沂源縣下柳溝村見聞
2018-04-27 16:0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27日電 題:小山村有了“藝術家”用武之地--山東沂源縣下柳溝村見聞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

  小橋綠柳、水景滿園、石磨石屋、酒吧吉他,走進山東省沂源縣東裏鎮下柳溝村這個沂蒙山區小山村,古樸而又清新的感覺撲面而來,使人不由想坐下來細品這“田園柳舍”的休閒愜意。

  “真沒想到我們這個老村能打造得這麼漂亮,也沒想到效益能這麼好。”下柳溝村黨支部書記申士文滿臉笑容地告訴記者,村裏打造的“田園柳舍”鄉村旅遊項目,先期共12個小院子,自去年10月1日試營業以來已有20多萬元的利潤。

  看山、望水、憶鄉愁,下柳溝村這個大山裏的小村莊,之所以能變得如此有吸引力,在申士文看來,多虧了村裏的“簽約設計師”--老鄉江秀海。

  江秀海,同是東裏鎮人,一頭長發,村裏人都稱他為“藝術家”,美術裝潢專業出身的他此前多年在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從事設計、裝修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得知下柳溝村有意發展鄉村旅遊,眼光敏銳的他意識到鄉村發展的新機遇。

  “以前都是離鄉創業,農村也不需要藝術設計,現在家鄉發展的新機遇吸引我回來了,在這裏有了用武之地。”江秀海説,把村裏每個景點設計成夢想中的樣子,然後看著她一點點實現,是最美好的工作。

  中央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各級政府給予大力扶持。申士文和江秀海都覺得鄉村發展進入了新時代,他們也有了更大的規劃。村裏的40戶精品民宿、人工花海、休閒水塘、土法釀酒窯洞、農事體驗園等項目都在籌劃建設中。

  鄉村換新貌,村民笑開顏。村民東維英此前在外漂泊打工多年,這次聽説村裏發展旅遊産業,就主動把家裏房子騰出來入股,他説:“在家門口上班領工資,日子踏實、心裏高興。”

  許多村民還告訴記者,以前是破路、老村、窮家。現在路好了、村子漂亮了、村民收入提高了,在外上大學的孩子假期都領著同學來參觀,在“朋友圈”裏曬家鄉美景。

  山東已提出鄉村振興融合發展思路。在沂源縣,憑借山好、水好、林好、果好等優勢,洋三峪旅遊度假區、雙馬山旅遊度假區等一大批鄉村振興項目正在快速興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鄉村振興戰略為農村發展帶來機遇,吸引越來越多人才‘上山下鄉’、施展才華,共同描繪鄉村振興這幅美麗畫卷。”沂源縣委書記王義樸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5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