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優政利企便民——海南消除“資訊孤島”提升社會治理能力
2018-04-25 08:5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4月25日電 題:優政利企便民——海南消除“資訊孤島”提升社會治理能力

  新華社記者劉鄧

  “平臺監測到三亞市海棠區某海鮮農家樂訂單號為7981的異常數據,其中海鯉售價為76元,政府限價為66元,超過政府限價10元,已上報至12301投訴平臺,由平臺進行核查,已自動派給物價局處理。”這是記者近日在海南省數據大廳螢幕上看到的一幕。

  三亞曾經飽受“天價海鮮”之苦,旅遊形象一再受損,成為旅遊市場的一大頑疾。怎麼“管好一條魚、半斤蝦”考驗著政府的社會治理能力。“三亞在海鮮排檔推行電子秤和功能表電子化,從數量到單價都能夠實時收集數據,可以説在業務信息化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礎。”海南省黨政信息中心主任符國梁告訴記者。

  但市場監管涉及物價、工商、旅遊等多個部門,相互之間的數據係統分散建設並沒有共用,監管的效果也打了折扣。為解決全省政務資訊係統建設數據壁壘,消除“資訊孤島”,2017年7月以來,海南開展政務資訊整合共用專項行動,在各部門主要業務信息化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政務資訊整合共用。

  為此海南成立了以省長為組長、副省長為副組長,小組成員由各部門主要負責人組成的政府大數據推進領導小組,高規格、大力度推動,堅持“以共用為原則、不共用為例外”,推進政務資訊應共用盡共用。通過係統清查和負面清單審核界定,截至目前,全省應共用的資訊係統558個全部實現共用,資訊係統共用率達到100%。

  如今在海南省數據大廳就可以實現互聯網遠端監控,實時了解海鮮價格的情況,一旦超出政府上限價,係統立即報警處理,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置,有效遏制了海鮮宰客問題。

  據了解,海南省數據大廳已實現全省政務數據匯集、共用和展現,構建支撐全省決策指揮、城市管理、應急聯動和運作管理的政務空間和智慧大腦。全省484個非涉密政務資訊係統接入省數據大廳進行集中應用和展示,實現“平時協同、隨時展示”;將全省電視電話會議係統和省應急辦、省三防辦、省環保廳、省民政廳、省衛計委、省交通廳等單位與應急指揮相關的資訊係統接入省數據大廳,省領導在省數據大廳可與省級各應急部門、19個市縣、所有鄉鎮通過電視電話會議係統進行視頻會商和應急指揮,實現“戰時指揮”。“如互聯網+防災減災就整合了三防辦、海事、民政等36個部門的政務資訊,建成以來有效應對了25個熱帶低壓,沒有一人死亡,沒有一人失蹤,充分體現出‘防’的能力。”符國梁説。

  剛從福州參加完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海南省工信廳總工程師董學耕説:“我認為信息化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優政和利企便民幾個方面。”

  據介紹,“優政”方面,海南建設了首個“省域多規合一資訊平臺”,用資訊手段管理每一塊土地;建設了“旅遊市場監管平臺”綜合管理市場,其中“三亞放心遊係統”對海鮮價格、功能表電子化監管;用“網上智能督查室”管理政府行政效能,提升執行力。

  為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海南建設了互聯網不見面審批、椰城市民雲、健康醫療、全域旅遊、智能交通、防災減災等資訊係統,讓數據多跑路、群眾不跑腿,為老百姓提供社保、公積金、看病、車輛預約過海等100多項高效、便捷、智能化的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3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