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部門印發融資擔保公司監管配套制度
2018-04-23 20:5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李延霞、張萌)記者23日從中國銀保監會獲悉,銀保監會等七部門近日聯合印發《融資擔保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的四項配套制度,以進一步規范融資擔保公司經營行為,更好支援普惠金融發展。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去年8月公布的《融資擔保公司監督管理條例》規定了融資擔保公司的準入退出、經營規則、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對于許可證管理、融資擔保責任余額計量、資産管理和銀擔合作等經營管理規則,進行了原則性規定,需要通過制定配套制度進一步細化。

  為規范融資擔保業務經營許可證管理,《融資擔保業務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細化了監督管理部門頒發、換發、吊銷、注銷融資擔保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條件和流程,明確了許可證應當載明的內容。

  為防范融資擔保業務風險、準確計量融資擔保責任余額,《融資擔保責任余額計量辦法》根據國家政策導向和業務風險狀況,對不同類別的融資擔保業務設置相應權重,規定了融資擔保責任余額的計量公式,明確了融資擔保責任余額用于計算融資擔保放大倍數和集中度等風險控制指標。

  為確保融資擔保公司保持充足代償能力,《融資擔保公司資産比例管理辦法》將融資擔保公司主要資産按照形態分為Ⅰ、Ⅱ、Ⅲ級,從優先保障資産流動性和安全性的角度,規定了各級資産比例,並對融資擔保公司受托管理的政府性或財政專項資金在計算各級資産、資産總額和資産比例時予以扣除。

  為規范銀行業金融機構與融資擔保公司業務合作行為,《銀行業金融機構與融資擔保公司業務合作指引》對銀擔雙方在機構合作和業務操作流程方面提出規范性要求,並就風險分擔、保證金收取、代償寬限期、資訊披露等事項進行了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2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