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梅派傳人胡文閣:男旦藝術傳承困難
2018-04-23 16: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白瀛)在梅葆玖先生逝世兩周年之際,京劇梅派藝術第三代傳人、梅葆玖男旦弟子胡文閣23日在京發布首套專輯。他表示,為京劇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男旦藝術,面臨傳承困難。

  胡文閣説,京劇旦角的聲腔和表演體係本是為男性演員而設的,幾代京劇人創制了一整套男旦人才培養及舞臺表演程式技藝法則。“男旦藝術是用典型化、象徵化的方法重塑和表現女性的藝術形象,是對女性本質的再創造,具有古典藝術的典范特徵。”

  他認為,戲曲藝術需要從小苦練基本功,但現在戲校沒有男旦專科,培養只能在民間尋找,很大程度限制了男旦藝術人才的培養。

  “男旦藝術為京劇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不能讓它失傳。現在京劇旦角大都是在模倣男旦藝術,這是我師父生前最擔憂的事情。”他希望戲校能招一些特長生,為男旦藝術輸送人才。

  胡文閣2001年拜梅葆玖為師,成為近半個世紀以來唯一梅派男旦繼承人,現為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領銜主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2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