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聚合物可像海綿一樣吸收泄漏石油
2018-04-23 10:4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4月23日電(記者趙博)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最新報告説,他們研制出一種聚合物,能像海綿一樣有效吸收泄漏的石油。

  這種高浮力聚合物由廢油和硫磺制成,是食品和石油工業的副産品,能有效清理原油和柴油。這種無毒聚合物像海綿一樣快速吸收石油,吸滿後還可通過擠壓來回收石油,並可以重復使用。

  研究負責人、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的賈斯廷·喬克介紹説,新型聚合物在吸附石油後可以用網撈出,這在港口清理小規模泄漏或進行海岸線整治時都非常有用。對于在公海上的更大泄漏,可將聚合物裝入過濾器中。油和水的混合物通過過濾器分離,過濾後的海水被重新排放到海洋中,再通過壓縮油聚合物從過濾器中回收泄漏石油。

  “我們一開始主要是為了尋找工業副産品的新用途,”喬克説,“但發現這種聚合物在清理原油和其他碳氫化合物污染方面非常出色後,我們意識到在資源有限的地區,這可能是一種經濟上可行的解決方案。”

  研究人員目前計劃在南澳大利亞建立工廠,將該産品商業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澳大利亞北部領地將有超過一半土地可開採頁岩氣
    澳大利亞北部領地首席部長邁克爾·岡納17日宣布,解除北部領地禁止使用水力壓裂技術開採天然氣的禁令,北部領地將有51%的土地可以實施頁岩氣開採,以滿足澳大利亞日益增長的天然氣需求。
    2018-04-17 20:48:55
  • 西澳大利亞州將為醫院職工配備防刺背心和個人報警器
    西澳大利亞州衛生廳長羅傑·庫克15日發表新聞公報説,為解決日益嚴重的醫療暴力問題,西澳州政府將投入220萬澳元(約合1074萬元人民幣)為醫院職工配備防刺背心和個人報警器。
    2018-04-16 20:01:31
  • 記者手記:澳大利亞“櫻桃之都”的中國情結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的揚市以出産櫻桃著名,被稱為澳大利亞的“櫻桃之都”。鮮為人知的是,這裏與中國很有淵源,很多本地人都懷有中國情結,因此這裏已連續5年舉辦“中國節”。
    2018-03-25 15:12: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2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