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打造“綠色油田” 污泥搖身變“凈土”
2018-04-22 10:4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2日電(記者 孫哲)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生態環境極度脆弱,近年來,西北油田的“石油人”依靠環保科技,巧妙“化解”了油田發展與環境保護間的矛盾,在向地球“索取”資源的同時,也讓塔裏木河兩岸的胡楊、紅柳愈發繁茂。

  在西北油田固廢液處理站,黑褐色的含油污泥被傳送到污油泥熱解析處理設備中,另一側,幹凈的泥土源源不斷地被“制造”出來。這些處理過的泥土含油量最低已降至2%以下,隨後將作為鋪路基土,用于平整油田井場道路。

  “油田在勘探開發過程中,産生了大量鑽井岩屑、廢棄泥漿等固體廢物,其中含有的苯、鎘等重金屬,會對土壤造成污染。”西北油田特種工程管理中心環保管理部副部長谷民和説,近年來油田不斷從工藝環節加強控制,目前已累計處置超過17萬立方米的污油泥土。

  谷民和告訴記者,在對含油污泥進行達標處置的同時,油田也從中“收獲”了不小的經濟價值。僅去年,從污油泥中回收的凈化油就為油田增收200多萬元,新引進的污油泥熱解析處理技術更是“幫助”西北油田每年節約排污費用4500萬元,實現發展與環保“雙贏”。

  如今,越來越多的環保科技從源頭、生産過程等環節發力,為塔裏木河兩岸的生態環境“保駕護航”。

  在西北油田採油一廠,工人們還採用了電化學預氧化工藝等方式,減緩酸性污水對管線、設備的腐蝕。去年,西北油田管道腐蝕率降低了14%,大大減輕了對周邊土壤環境的影響。

  “同時,經過新的污水處理係統凈化後,油田用水又全部注入了原地層。這樣一來,産生的廢水既不會溢散,又可進行油藏的注水開發。”西北油田採油一廠安全環保科科長黃江濤説。

  加快治理污染水源井、實施“放空天然氣回收工程”減少資源浪費、建設綠化防護林帶……2001年以來,西北油田“多管齊下”,累計投入2.6億元環保資金,有效保護了塔裏木盆地的大氣、土壤和水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2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