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第一潛”順利完成
2018-04-20 22:5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探索一號”4月20日電(記者施雨岑)20日16時30分許,在經歷了8小時30分的水下工作後,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浮出海面,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宋建忠順利完成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的“第一潛”。

  據介紹,當天的下潛最大深度達到470米,突破了我國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區”。承擔下潛任務的宋建忠表示,在“第一潛”過程中,深潛器沿著既定的調查路線,由水深470米處到達150米等深線,之後沿著150米、250米等深線進行了仔細調查,最後回到400米深度調查後出水。

  宋建忠説:“根據工作計劃,水下考古隊員將與深海技術團隊一起對當天獲取的資料進行梳理和總結,以便進一步優化後續潛次安排。”此次調查在西沙群島北礁海域進行,是我國深海考古的初次嘗試和探索,對未來中國深海考古工作的持續開展意義重大。

  據介紹,目前,我國在深海考古領域尚缺乏實際經驗,工作大多集中在40米以淺海域,更深海域人工潛水作業難度很大,而水下200米到300米基本達到了目前水肺潛水的極限,深海考古需要與深海技術攜手而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考古勇向深海行
     18日,“探索一號”科考船從三亞起航,搭載著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和水下考古工作者駛向西沙北礁海域,進行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
    2018-04-18 15:31:46
  • 中國水下考古將首次突破深海“空白區”
    18日,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的考古工作者在三亞搭乘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的“探索一號”科考船,啟程前往西沙群島北礁海域進行我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
    2018-04-18 11:1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71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