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李同學”到“李老師”——墨西哥漢語教師本土化側記
2018-04-20 22:4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20日電 通訊:從“李同學”到“李老師”——墨西哥漢語教師本土化側記

  新華社記者吳昊

  十年前,墨西哥“李同學”懵懂地走進漢語課堂,卻未曾想過,十年後自己會成為孔子學院講臺上的“李老師”。

  他叫何塞,中文名字叫李默。10年前偶遇漢語,教他的李老師耐心、專業、有涵養,為師之道給他留下深刻印象,讓他從此不僅迷上中文,更愛上了教中文。

  李默站在講臺上,望著學生,忘不了當年走過的坎坷路。

  為實現夢想,李默曾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語言中心苦學中文3年,達到課程最高級別,他覺得這不夠。他又遠赴北京語言大學(北語)繼續深造3年,但還是覺得不夠格。

  他通過孔子學院的本土化教師培養項目,再次來到北語攻讀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學位,終于成為一名合格的漢語教師。

  外國本土化漢語教師培養項目為李默這樣的本土化漢語教師提供了來華進修的機會。此外,墨西哥孔子學院每年集中培訓當地漢語教師,並邀請中方專家就專門課題舉辦講座。

  李默説,當年上首堂課時,他和同學們都覺得中文難學。于是他鼓勵自己的學生:“中文和西班牙文雖然不同,但並非學不了,所有人都能行,只是需要時間和付出。”

  做學生時,他曾對一些中文詞匯的意思和用法一知半解。現在,他看到學生露出不解的神情便多了份耐心。“我原來就坐在下面,了解他們的問題在哪,他們的疑問也是我原來的疑問,因此我備課時有所側重,不讓學生帶著疑問離開課堂。”他説。

  課後,一些學生向他訴苦,表示對學漢語的意義感到茫然、打算放棄。李默也曾猶豫徘徊過。于是,他以自己的人生經歷鼓勵學生堅持下去,告訴他們“中文會為你開啟更多扇門”。

  目前,培養本土化漢語教師是孔子學院的重要任務之一,以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孔子學院為例,目前11名教師中有6名外方教師。中方院長李程表示,本土教師自身曾作為學習者,了解當地學生需求,能更好地解釋語法詞匯、分享學習經驗,中方教師則可側重于糾正語音、開展對話和文化教學等內容,雙方有極強互補性。

  李默坦言當老師責任之重,中文教學不僅需要技巧、投入、資源等,還需要激發學生興趣,而且一旦決定成為老師,課堂內外都應該做好榜樣,這也讓他變得成熟。

  “中方教師來一段時間就回國,而本土教師能推動漢語在墨西哥長遠發展。”李程説。他表示,未來幾年,隨著“漢語熱”持續升溫,孔子學院需要更多漢語老師,尤其是外方教師。

  “我們生活在全球化時代。世界更加開放,交流更加多樣,因而我們(本土漢語教師)也會有更多機會。”李默説。未來他想去中國繼續攻讀漢語國際教育博士學位,跟隨漢語事業一同成長,培養更多墨西哥的“李老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相關新聞
  • 第四屆墨西哥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舉行
    第四屆墨西哥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8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舉行,吸引了來自中國、墨西哥、智利等國的數百名中文愛好者參會。
    2018-03-09 21:10:33
  • 漢語教學走進美國馬利蘭州西部山區小城
    “胡老師好!”馬利蘭州坎伯蘭市西城小學的中文老師胡珂帶記者參觀教學樓,迎面走來的孩子們熱情向我們打招呼。
    2017-10-30 08:12:24
  • 約旦舉行第二屆漢語教學研討會
    第二屆約旦漢語教學研討會22日上午在位于安曼的約旦費城大學孔子學院召開,來自7個漢語教學點的18名漢語教師參會並發言,就目前約旦漢語教學的現狀、問題、經驗、技巧、跨文化交流注意事項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2017-09-25 13:27: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京:夜色薔薇別樣美
江蘇南京:夜色薔薇別樣美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