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士科學家設計出癌症診斷“文身”
2018-04-20 09:4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9日電(記者周舟)瑞士科學家設計出一種皮下植入設備,當癌症風險增加時,這種設備會導致皮膚上出現肉眼可見的痣,有望用于4種癌症的早期預測。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報告説,該團隊開發了一種人工合成的基因網絡,通過持續監測血鈣濃度,可在非常早期發現前列腺癌、肺癌、結腸癌和乳腺癌。

  研究人員把經過基因編輯的細胞置入設備,並將該設備植入皮下。他們將血鈣水準作為4種癌症的標誌物,當血鈣濃度在一定時間內超過閾值後,這些細胞會生産黑色素,于是皮膚會出現肉眼可見的棕色痣,該方法將遠早于傳統診斷手段發現癌症。

  論文通訊作者、生物係統科學和工程學教授馬丁·富塞內格爾説,早期診斷可顯著增加存活率,但假設出現痣也沒有必要恐慌,還需進一步評估。

  目前,研究人員在小鼠模型和豬皮膚上進行了實驗,實驗顯示方法可靠,只有血鈣濃度達到一定水準後,痣才會出現。

  富塞內格爾認為,這種“生物醫學文身”還有望用于神經退行性病變和荷爾蒙失調等其他進展性疾病,因為理論上可以使用鈣以外的其他分子探測器。

  但富塞內格爾表示,目前植入設備的缺陷在于活細胞只能在其中存活一年,且這一設備距人體臨床試驗尚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1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