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挂職不能“假裝在基層”
2018-04-20 07:47:2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全面小康只剩不到3年時間,在一些脫貧攻堅重點地區,挂職幹部安排也向脫貧攻堅一線大量傾斜。

  近期,有關部門督查發現,雖然絕大多數挂職幹部在脫貧一線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有一些幹部存在“混經歷”“兩頭晃”甚至“兩頭都不晃”的問題。個別民族地區農戶熟悉阿訇(伊斯蘭教教職人員),卻並不知道挂職扶貧幹部是誰、電話多少。

  幹部挂職是我國幹部人事方面一項比較成熟的制度,對于平衡東西部經濟社會發展、提升基層發展速度有著積極作用,同時也是鍛煉和考察幹部的重要途徑。

  廣大挂職幹部將挂職經歷作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契機,一批幹部通過挂職提升了才幹,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崗位。

  但長期以來,確實也有個別幹部身上存在“鍍金”“混經歷”“兩頭晃”等“假裝在基層”的問題。

  對此,中央和各地在制度設計上做了不少努力,但從實際情況看,這一現象在個別幹部身上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這種“假裝在基層”的問題,突出表現為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根子上還是“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

  存在這樣問題的幹部,往往放不下架子、沉不下身子、開動不了腦子,最終只能成為浮在水面的浮萍、挂在牌子上的過客。

  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是營造更好的“作風實、有實績的幹部能上來,假裝在基層的幹部混不下去”的用人導向。

  既要通過教育引導,讓幹部對挂職建立正確的功利觀、價值觀,也要通過制度設計,讓幹部“沉得下去”“浮得起來”。

  要讓真正把挂職作為鍛煉成長主陣地的幹部,真正堅持學習、善于提高、誠心誠意為群眾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題的幹部能夠優先提拔使用,也要能夠通過完善考核評價體係,及時發現工作“挂空擋”的挂職幹部,盡早加強教育,對不合適、不改正的幹部,及時調整撤換。

  同時,也要實事求是、區別對待。比如,查一查在挂職幹部考核等制度設計上、接收單位在崗位、職責安排上有沒有不足和漏洞。既要防止對挂職幹部過于重視、高高挂起的情況,也要防止“空挂”沒有實際職權的情況,給挂職幹部提供良好的幹事創業平臺。

  挂職幹部也要提升積極性和主動性,多做實事、勇于擔當,用智慧和汗水多做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事,多做惠民生暖民心的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

  要把握挂職鍛煉的寶貴機會,真正把挂職當做更好深入基層、了解基層實情、貼近群眾的機會,真正把挂職鍛煉當做積累經驗、提升處理各種復雜局面和矛盾的機會,為自身的發展做更好的經驗和能力積累。

  “混經歷”“兩頭晃”甚至“兩頭都不晃”是“四風”問題的集中表現,背離了幹部挂職工作的初衷。對存在這樣問題的幹部,組織上要加強教育引導,對確不合適的挂職幹部,要通過嚴格的考核和驗收機制,及時進行調整。(宋常青、王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