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士頓馬拉松緣何成跑者聖地
2018-04-17 21:4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6日電 題:波士頓馬拉松緣何成跑者聖地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

  迎著淒風冷雨,忍受著接近冰點的低溫,將近三萬跑者16日參加了一年一度的波士頓馬拉松賽。這是賽事30年以來最冷的一次起跑,但沒有任何運動員望而卻步,更沒有阻止十幾萬觀眾到現場為他們加油助威。這就是波士頓馬拉松,一項古老而又有著搖滾范兒的賽事的魅力。

  波馬在其百年發展歷程中,凝固了太多光陰的故事,吹盡狂沙之後成為無數馬拉松跑者眼中的朝聖之地。

  波士頓馬拉松的獨一無二,首先在于它的悠久歷史。這項賽事始創于1897年,到今年為止共舉辦了122屆。從最初只有十幾個人參加,到最後發展到三萬人的規模,這項殿堂級的比賽橫跨了三個世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馬拉松賽事。

  波馬最初的靈感來源于奧運會。1896年,第一屆現代夏季奧運會在希臘舉行,參賽的美國隊中有很多運動員來自波士頓地區,這些運動員受到這屆奧運會中馬拉松賽事的感召,決意將這項運動帶回美國,並將其同美國“愛國日”相結合。

  “愛國日”是馬薩諸塞州和緬因州的法定節日,是為了紀念美國獨立戰爭中的列克星敦戰役和康科德戰役而專設的一個節日,具體時間為四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這項賽事很快就在美國落地生根,根源或許正是因為馬拉松精神和勇于革命的精神同美國人愛冒險、勇于挑戰的天性相契合。在隨後的歲月裏,除了1918年因為一戰的緣故停辦過一次,其余年份都舉辦了比賽,波士頓馬拉松也逐漸發展壯大。

  在波士頓馬拉松的歷史上,流傳下來無數的傳奇與經典,讓後來者津津樂道,反過來也讓這項賽事的光環更神聖。該賽事最年輕的冠軍得主是蒂姆·福特,他贏得了1906年的比賽,當時年僅18歲;1966年,波比·吉布以非正式選手的身份參加波士頓馬拉松賽,她也是首位參加該賽事的女性,直到1972年,該賽事終于有了女性選手的正式加入。當然,也有不光彩的故事。1980年的比賽中,魯伊斯靠乘坐地鐵瞞天過海,獲得了當年的女子比賽冠軍,制造了波士頓馬拉松賽歷史上的一大醜聞。

  波士頓馬拉松的路線如同賽事本身一樣經典,一百多年來幾乎沒變,都是從馬薩諸塞州的霍普金頓小鎮出發,沿途經過數個小鎮,終點設在波士頓市中心的卡普利廣場,毗鄰波士頓圖書館,這一路風景優美,有很多經典的地標建築。但與此同時,波士頓馬拉松賽被公認為是全球最艱難的幾項馬拉松賽事之一。波馬的賽道是一條長長的緩下坡,但是選手們要克服一段埋伏在紐頓丘陵中起伏較大的賽道,尤其是30多公里處著名的“傷心嶺”,此處是撞墻高發期,有很多選手都在這裏功虧一簣。越是艱難越向前,艱苦的賽道反而激發起馬拉松愛好者的徵服欲望。

  波士頓的運動氛圍在美國首屈一指,這裏有美職棒紅襪隊、美職籃凱爾特人隊、橄欖球大聯盟球隊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和國家冰球聯盟球隊棕熊隊,城市裏隨處可見跑步健身的人群。對于波士頓市民而言,“愛國日”假期就是全城人的狂歡節,為三萬名參加波馬的跑者加油是這一天唯一需要做的正經事。激情澎湃的運動場,隨之飆升的腎上腺素,情緒很容易就被調動起來,這一切都讓波馬的比賽氛圍燃到爆。波馬全程中點在韋爾斯利女校附近,這一段有個很炫酷的名字叫作“尖叫隧道”,比賽這一天女校的學生們會擠滿賽道兩旁為選手們加油,而對于精疲力盡的選手而言,獲得女生的一個香吻或許是他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波士頓馬拉松賽的參賽門檻也非常高,選手必須在該賽事開賽前的一年半中完成過一次馬拉松比賽才可以被允許參加。在波馬官網公布的2019年參賽標準中,18歲至34歲的達標成績為男子3小時零5分,女子為3小時35分,這已經是個非常高的水準,但是即使達到了這個成績,也要做好無法參賽的準備,因為參賽人數太多,這個參賽標準僅僅是基本門檻,組委會會按照成績高低排名,讓成績較好的運動員優先參賽,因此波士頓馬拉松是世界上最快的馬拉松之一。對于大部分想參加波馬的選手而言,波馬是一個終極夢想,他們來到這裏最重要的就是證明自己,但為此他們也必須復出艱苦的努力。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馬拉松現場接連發生兩起爆炸,將一個歡樂的節日變成了一場悲劇,爆炸造成3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然而,恐怖襲擊破壞不了體育與和平,反而激發出巨大的勇氣。年復一年,人們還會回到波馬來朝聖,因為沒有什麼比體育精神更具有感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出現“馬拉松春運日” 是市場需求還是盲目跟風
    前天,被不少馬拉松愛好者戲稱為“中國馬拉松春運日”。中國的路跑時代已進入一個新紀元——不再是“我要辦什麼樣的賽事”,而是主辦方要以需求為導向辦賽,“跑者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賽事”。各地舉辦馬拉松賽事,同樣要講究“配速”:只有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以品質帶數量,才能將馬拉松這把火燒熱燒旺。
    2018-04-17 11:07:15
  • 昨天,全國至少開跑42場馬拉松!
    昨天什麼運動項目在國內最火?答案無疑是馬拉松。據不完全統計,昨天全國各地至少有42場馬拉松比賽“鳴槍”起跑,全國超26萬人一起奔跑,這個數字也刷新了國內一天之內舉辦馬拉松數量的紀錄。
    2018-04-16 09:02:08
  • 北京半程馬拉松今日開跑 晴好天氣將為比賽助力
    北京迎來晴好天氣,最高氣溫升至21℃,恰逢2018北京半程馬拉松開跑,晴好天氣有利于戶外運動。昨天,北京遭遇5~6級大風天氣,局地陣風達8級,同時伴有揚沙。
    2018-04-15 08:54: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5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