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西北首條有砟高鐵長啥樣?一起去工地探究竟
2018-04-17 21:2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17日電(記者劉海 楊穩璽)鐵軌延綿直至天際,與地平線交織匯聚,鐵路上鋪滿碎石……這是記者走進西北首條有砟高鐵——銀川至西安高速鐵路施工現場看到的場景。

  據銀西高鐵銀吳客運專線工程建設指揮部工程師雷雲介紹,銀西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京包銀蘭”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寧夏第一條通向區外、融入國家高鐵網的高速鐵路;項目建成後,銀川至西安客車運作時間將由當前的14小時縮短至3小時。

  “銀西高鐵是我國近年內新開工建設的第二條設計時速250公里的有砟高速鐵路,也是我國西北地區首條有砟高鐵。”中鐵21局集團銀西高鐵銀吳項目部總工程師杜鵬濤説。

  有砟高鐵裏的“有砟”是什麼意思?杜鵬濤解釋道:“所謂有砟,即鐵軌上有石頭;無砟即沒有石頭。雖然比無砟高鐵速度慢,但在特定自然環境裏,有砟高鐵有著造價低、壽命長、養護簡單等優點。”

  列車在鐵軌上飛馳而過,如果碎石塊沒有夯實,則會造成一定安全隱患。搗固機就是用機械將碎石塊夯實,通常要反覆搗固七遍以上才能達到標準。

  記者第一次見到大機搗固的現場,感覺有點新鮮,又有些震撼。但是對于長年奮戰在生産一線的建設者來説,這只是一項普通的施工作業,早就習以為常。

  盡管如此,工人們卻不曾有絲毫的懈怠,因為每一次施工都是一次新的開始,都需要認真對待。

  在施工現場,值得一提的是鋪設的長軌。一根鋼軌有500米長、30多噸重,鋪軌採用人工配合機械設備預鋪道砟、布枕,長軌車直接聯挂長軌推送裝置和履帶牽引車拖拉長軌鋪設的方法進行,簡稱“推送法”。

  與以往施工方法相比,用推送法鋪軌,無須專門建設鋪軌基地,而且作業中鋪砟和布枕更為靈活、高效和快速,這種方法在國內有砟高鐵軌道鋪設中也是首次採用。

  近年來中國高鐵建設技術飛速發展,獲得了“新四大發明”的美譽,不僅鋪軌、搗固等施工可以採取機械化手段,更有著後方的數據分析、實時監控等安全保障手段。但這其中,辛勤勞作的工人對高鐵建設的貢獻不容忽視。

  60多歲的張彥軍是甘肅省天水市人,近十年來他一直跟隨中鐵21局集團務工,已跑遍了西北五省。“我身體好著呢,修路是好事,以後咱自己坐車出門也方便。”張彥軍説。

  據介紹,正在建設的吳忠至中衛城際鐵路和銀西高鐵銀吳段這兩個項目進展順利,預計在年內同步建成通車,比全線通車時間提前2年。隨著工程進度加快推進和高鐵建設者們的不懈努力,寧夏人民的高鐵夢想一定能早日成為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14秒內剎住時速600公里乘客艙 超級高鐵秒停現實嗎?
    資料圖: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全球逾20個開發超級高鐵列車車廂的團隊齊聚,在SpaceX的測試軌道上對它們的設備進行測試。國防科技大學磁浮技術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李傑表達了類似看法,並告知“馬斯克的超級高鐵和我國高鐵制動原理基本一致”。
    2018-04-16 08:37:04
  •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進入試運作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從4月1日起進入試運作。試運作期間,內地鐵路部門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每日將安排多趟高速動車組往返于廣州南站、深圳北站、深圳福田站和香港西九龍站之間。
    2018-04-01 14:35: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9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