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亮相故宮博物院
2018-04-17 19: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余俊傑)“銘心擷珍——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17日于故宮博物院開幕,展出卡塔爾阿勒薩尼親王收藏的500余件稀世文物藏品。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此次展出藏品分成兩個部分,分別是“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和“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在午門正殿和西雁翅樓交相輝映。

  “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總計270余件(組),呈現了從16世紀莫臥兒王朝建立直至現代的印度珠寶藝術,其中不乏歷史悠久的皇室珍寶配飾,還包括了由卡地亞等歐洲知名珠寶商在印度傳統珠寶形式啟發下制作的精美珍寶。

  “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展出共計280余件來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現代藝術佳品,前後跨越5000年歷史,其中多件藝術珍品均為世界范圍內首次向公眾展出:橫貫中亞、近東、埃及、希臘乃至地中海的珍貴藝術文物可追溯至遠古世界;來自古代中國、非洲和美洲的藝術珍品則涵蓋了神靈崇拜、皇家品味和技術成就等廣泛主題;豐富的穆斯林藝術品展現出伊斯蘭世界的多元藝術;來自文藝復興時期和巴洛克時期的一係列歐洲展品則呼應了古典時代。

  據單霽翔介紹,此次藏品大多出自卡塔爾皇室成員謝赫·哈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薩尼殿下的珍藏。故宮博物院也精心挑選5件藏品,分別融入兩個單元,在內容上與卡方展品呼應,將“銘心擷珍——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的精美程度推向新高。

  故宮博物院宮廷部主任王躍工説:“此次阿勒薩尼收藏展藏品體現出的廣博與精美,是收藏者投入的精力與心血的最好證明。這也是故宮博物院舉辦展覽中首次涉及如此眾多地區、時代的文物展品,為我們今後籌辦更大規模的綜合性文物展覽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同時參展的故宮博物院藏品,為展覽提供了另一條‘以我為主’的主線——無論何時,都不要忘記關注、思考我們自身的文明積淀。”

  據介紹,本展覽將持續至6月18日,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進院後可免費參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歡樂春節”走進卡塔爾
    中國武漢雜技團5日晚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歡樂春節”演出,中國駐卡塔爾大使李琛和卡塔爾文化大臣哈馬德·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庫瓦裏以及中國在卡華人代表大約400人出席。
    2018-02-06 14:08: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春日耕作忙
春日耕作忙
青島賞花會啟幕
青島賞花會啟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9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