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窮”鎮“富”變
2018-04-15 10:5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15日電 題:“窮”鎮“富”變

  新華社記者 段羨菊、柳王敏

  “路是爛的,河是臭的,街道是臟的,夜是黑的,人心是散的……”湖南省懷化市溆浦縣龍潭鎮的老百姓,這樣向蹲點調研的記者描述過去的龍潭鎮。

  近兩年來,盡管龍潭鎮經濟發展的底子還比較薄,鎮政府還在使用基層少見的木樓梯破舊辦公房,但“窮”鎮經歷了一場“富”變,幹成了多起多年想幹卻一直沒幹成的事,深得民心。

  名鎮之變

  龍潭鎮的名氣不小。可考正式建制的歷史達千年,城鎮人口也有3萬人,為周邊五縣市的中心城鎮。這裏是抗日戰爭最後一戰湘西會戰(又稱芷江會戰)的主戰場,有著較為豐富的歷史文化、自然民俗資源。

  然而,多年來,龍潭鎮經濟發展緩慢,鎮上以路為市,佔道經營,每逢趕集日、節假日交通不暢,街道秩序混亂,加之城區道路四處坑坑洼洼,下水道排污不暢,經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6年初,龍潭鎮開始變樣。這裏實現道路硬化,鋪設了下水排污管道,晚上有著龍潭特色的路燈燈火璀璨。第一次修建了堅固的河堤,還鋪設了沿河風光帶。多年構想的集商業和住宅為一體的農貿市場,也完成徵地拆遷,破土動工,中心城區綜合提質改造迎來飛躍。

  “真的變了,這兩年的變化要賽過近二十年!”龍潭當地一賓館老板鐘靜芳向記者感慨。他看好龍潭的旅遊發展和城鎮興旺,6年前合夥投資建了一座賓館,不想因為龍潭的發展太慢,生意不太理想。如今龍潭的變化,讓他的經營“看到了希望”。

  不等不靠之變

  兩年前,扎根鄉鎮20多年、曾在龍潭鎮工作過的姜立剛,被調回龍潭任鎮黨委書記。“鎮裏資金缺乏,縣裏的財政也不寬裕,老百姓想要改變的願望特別強烈,我們瞄準了目標,不等不靠,幹!”

  鎮“窮”志不窮。瞄準老百姓多年呼吁最迫切之處著力,優先開工解決街道、河道、綠化、亮化等民生工程。從修築河堤,到鋪設排污管道,再到路燈架設,姜立剛和同事們統一組織、規劃,引導相關村、社區分段組織實施。

  穿過鎮上的河流,祖祖輩輩以來沒有堅固的大堤守護,洪水來時會衝到鎮上,成為龍潭鎮的心腹之患。

  “剛開始修河堤時,經費緊張,整個晚上都睡不著覺。現在修好了,這是以前做夢都不敢想的。”龍潭鎮蓮河村幹部張理平介紹,河堤是由五個村(社區)分段修好,五個村(社區)發動向社會募集了不少資金,鎮政府爭取整合上級項目資金提供補助。苦幹修成河堤的成果,得到普遍讚許,縣裏表態將給予支援。

  低成本之變

  以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做成事,這也是龍潭“窮”鎮“富”變的經驗之道。

  村裏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讓每一位村民知曉具體工程項目,讓村民代表參與到工程進度和品質驗收。財務公開透明,盡可能節省財務費用。發動村民投工投勞,節省勞力成本。村民們看在眼裏,認可在心裏,參與建設的積極性和自豪感一下子就上來了,只用四個月時間就完成了2公里的河堤改造和風光帶建設。

  為節約成本,龍潭人想盡辦法,挖空心思,打起了“老鄉牌”“感情牌”。城鎮下水道設計,直接找在外有資質的龍潭籍設計專家幫忙,節省了十分之九的設計費用;河堤用的石材市場價一般每立方米400多元,鎮村發揮地處雪峰山石材豐富優勢,動員石材企業支援,每立方米只花了200多元……

  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城鎮建設開發,也在龍潭鎮取得突破。已經破土動工的農貿市場,打造集商業、住宅、停車場等于一體的綜合體建築,由懷化一家實業公司開發承建。有著200余年歷史的古村落陽雀坡村,由懷化當地知名企業家投資打造成旅遊景點,如今已開門迎客。一流的鄉鎮汽車站,也已經由懷運集團投資建好,投入使用。

  苦幹之變

  老舊的老辦公樓裏,夜深之時,一些鎮幹部辦公室仍然燈火通明。統計整理扶貧進展,探討城鎮建設,這是記者入夜暗訪時看到的場景。他們告訴記者,龍潭鎮的變化還只是開始,推進城鎮建設、發展旅遊産業、帶動農民脫貧致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龍潭的鎮幹部隊伍,近兩年也經歷了一次大調整。“庸者下,能者上,想幹事的、能擔當的提拔重用”。分責到村、自我施壓的工程實施辦法,某種程度上激發了龍潭人“不服輸”的氣質,在龍潭掀起了一股幹實事、爭幹搶幹的創業氛圍。

  “富”變的龍潭仍然是“窮”政府。鎮政府辦公樓的老房子,異常陳舊,上下的人把木樓梯踩得咯吱響。“我不關心我們幹部辦公條件怎樣,我只關心龍潭的發展。”姜立剛斬釘截鐵地對記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