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全球電影市場發展主引擎
2018-04-15 10:5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中國成全球電影市場發展主引擎

  新華社記者白瀛、張漫子

  200億元、400億元、500億元——中國電影年度票房不斷攀升;《湄公河行動》《戰狼2》《紅海行動》——主旋律電影不斷創造商業奇跡;北京國際電影節成為中外電影界重要的交流平臺……2012年以來,電影成為我國文化藝術領域和文化産業的重要亮點,中國已成為全球電影市場發展主引擎。

  多類型創作格局不斷完善

  2012年以來,電影創作始終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百團大戰》、紀念長徵勝利80周年的《勇士》、彰顯中國執法力量維護正義的《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迎接十九大的《十八洞村》《空天獵》等影片,激發了觀眾的愛國主義熱情和民族自豪感。

  2012年以來,中國電影人不斷鞏固和完善多類型的創作生産格局,拍攝出一批深受觀眾歡迎的作品。

  中小成本喜劇片《人再囧途之泰囧》首次將單部國産片票房推至10億元以上,戰爭片《戰狼2》強勢領跑中國電影市場票房,“慰安婦”題材的《二十二》成為首部票房過億的國産傳統紀錄片。

  《捉妖記》運用數位特效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流行趣味相嫁接,《滾蛋吧!腫瘤君》將傳統現實主義理念與新型電影語言相結合;《芳華》通過大時代下普通人物的命運展現了人性關懷;《夏洛特煩惱》讓喜劇融入了現實思考和平民情感。

  《百鳥朝鳳》《七十七天》等藝術類電影豐富了觀眾的觀影選擇;《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等為中國動畫電影的創新發展開拓了路徑;《我們誕生在中國》《爸爸去哪兒》等拓展了紀錄片的形態和市場認知度。

  超日趕美步伐加大

  2017年末的中國電影市場,就像一部精彩電影,不到最後一刻結局始終撲朔迷離。12月30日,《尋夢環遊記》擠掉《極限特工:終極回歸》成為年度票房第十;12月31日,《芳華》以11.87億元不但躋身年度票房前十榜單,更超越《加勒比海盜5:死無對證》位列第八,再次擠下《尋夢環遊記》。

  波詭雲譎的變化,折射出中國電影市場的活力。2012年以來,我國電影年度票房高速上升,2017年全國總票房為559.11億元,比2012年增長227%。

  自2012年開始,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同時與美國市場的差距逐步縮小,而與日本的距離不斷拉大,成為全球電影市場發展的主引擎。據美國電影協會統計,2012年我國市場為美國的25%,是第三大市場(日本)的1.125倍,2016年則達到美國的70%,是日本的3.3倍。

  官方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

  與電影市場蓬勃發展相伴隨的是電影基礎設施建設的突飛猛進。截至2017年底我國銀幕總數已達到50776塊,是2012年的3.87倍,已超越美國成為銀幕擁有數最多的國家。

  北影節成中外交流重要平臺

  2012年以來,中外電影合作從探索階段逐步走向成熟。截至2017年底,中國已同20個國家簽署了電影合拍協議,尤其是中國電影界與美國好萊塢六大公司先後建立了密切、暢通的合作渠道。金磚國家電影節等活動順利舉辦,為推動中外人文交流積累了重要經驗。

  作為中外電影界重要的交流平臺,北京國際電影節自創辦以來,在嘉賓星光度、參賽參展影片品質及國際影響力等方面持續提升。

  主競賽單元“天壇獎”自2013年設立以來,9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200部影片報名參評,近40位世界著名導演和電影大師擔任評委;每屆電影節開閉幕式約有400余位電影明星、國際電影節主席、國際電影機構代表和影業集團高層等中外嘉賓踏上紅毯。

  2012年以來,電影節精選了2000余部中外佳作,組織了約5000場次展映和活動;百余位中外知名電影人士在“北京策劃·主題論壇”發聲,聚焦電影業界前沿問題,引領當年電影産業發展方向;電影市場簽約金額已累計達749.53億元,簽約項目覆蓋全産業鏈。

  北京國際電影節正煥發出蓬勃魅力,吸引著全球電影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