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推動地區各國民間組織交流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8-04-09 21:1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9日電(記者 蔡馨逸)首屆上海合作組織人民論壇9日在西安開幕。與會嘉賓表示,民間交流是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重要動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良好的民意基礎和社會條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在開幕式上致辭,肯定了上海合作組織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變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是中國的主張,也是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的共識,是各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發展的共同選擇和共同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凝聚人類社會的共識,需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共同參與。

  隨著2017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正式吸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新成員國,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進入新階段。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羅光明説,目前,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覆蓋歐亞大陸三分之一面積,佔全球44%人口的跨區域多邊綜合性組織,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和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宗旨原則,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讚賞。

  “民間社會組織是各國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羅光明説,上海合作組織支援本組織各國民間社會組織加強交流,增進溝通,共同為構建本地區長期穩定的和平安全環境、不斷提高各國人民福祉、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聯部副部長、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顧問王亞軍表示,中促會作為中國專門從事國際交流與合作最大的民間組織聯合體,願與各民間組織一道,以“上海精神”為指引,為促進本地區的繁榮發展在以下幾個方面貢獻智慧和力量:一是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二是開展民生務實合作,共用發展繁榮成果;三是積極推動民心相通,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據介紹,此次論壇以“推動地區和平與合作,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民間組織的使命”為主題。來自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及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的前政要、民間組織、智庫、媒體人士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代表共12個國家的80多位中外人士參加,深入探討民間組織如何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為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民間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搶晴春耕忙
搶晴春耕忙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5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