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知名學者稱美國對華關稅威脅或適得其反
2018-04-09 11: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波士頓4月8日電(記者劉陽 胡友松)多名美國知名專家日前批評美國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的關稅威脅,稱此舉不僅有損中美關係,還會損害美國企業利益。

  “貿易戰沒有贏家,”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國際政治教授安東尼·賽奇7日在波士頓開幕的哈佛中國論壇上對記者表示。他説,中美關係已經開始面臨壓力,特朗普政府的言行會讓中美兩國走向對立。

  對此,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英文名邁克爾·瑟尼)持有相同看法:“中美關係非常微妙、重要且復雜,我們不應將這一關係置于危險之中。”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表示,美中兩國也許在經濟或者外交領域有競爭關係,但並不存在戰略競爭關係。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的關稅威脅不僅毫無根據,而且會適得其反,損害美國企業利益。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美國前副國務卿理查德·庫珀指出,很多美國企業都強烈反對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的關稅威脅。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將導致其國內支援率下降。

  賽奇表示,由于中美髮展水準不同,貿易戰或將使美國企業承受更大損失。他説,如果爆發貿易戰,美方將處于不利位置,因為美國企業在華投資往往是戰略性的,是其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並且金額高于中國企業在美投資。

  盡管中美關係面臨不確定性,但與會專家都認為,幾十年來中美之間在各個領域建立的聯繫能夠讓兩國關係承受暫時的“顛簸”。

  賽奇説,中國可以加強同美國地方政府的聯繫,尋求共識。中美雙方可能在華盛頓以外找到更多共同話題,比如貿易、環境變化、海洋保護等。

  “我很自信有足夠的人意識到中美關係的重要性,睿智的聲音終將獲勝。”宋怡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5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