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在智慧財産權領域,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
2018-04-07 22:5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在智慧財産權領域,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

  新華社記者 張泉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表示,中國的創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搶,是中國人踏踏實實幹出來的。在智慧財産權領域,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

  美方301調查報告指責中國在技術轉移、智慧財産權和創新方面的做法是沒有事實根據的。事實上,中國制造業整體技術水準的提升和國際競爭力的增強主要來自于中國創新投入的增加和制造業的綜合競爭優勢。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表示,中國在研發領域的高強度投入和産出,保證了中國企業技術水準的快速提高。1996年,中國整體研發強度只有0.57%,2017年提高到2.12%,已經超過英國和歐盟28國的平均水準。

  與此同時,中國具有完善的産業體係和産業配套,擁有熟練的技術工人,而且隨著市場化的推進涌現出一大批勇于嘗試、探索的企業,這些因素結合起來就使得中國企業能夠把好的創意設計快速、低成本地進行産業化生産,而且在生産過程中還能夠不斷降低成本、改進品質。

  隨著智慧財産權戰略深入實施,研發投入不斷加大,中國智慧財産權綜合實力快速提升。2016年中國成為世界上首個年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也是繼美國、日本之後第三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高銳稱,中國已經從主要的技術使用者轉變為技術生産者。

  與此同時,中國以嚴格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為國內外企業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正致力于貫徹實施嚴格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政策,推動提高法定賠償上限,增設懲罰性賠償制度,設立智慧財産權專門法院,加強重點領域行政執法,積極加強仲裁調解等社會治理。在近期機構改革中,中國又實現了集中管理專利、商標、原産地地理標誌等。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有關調查表明,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成效得到了國內外的普遍認可,吸引了各國創新主體積極申請中國專利。2017年,美國獲得23679件中國專利授權,在各國排名第二,美國高通公司則成為2017年獲得中國專利權最多的外國企業。

  張志成表示,智慧財産權制度的目標是有效保護創新成果,維持市場秩序,實現公平競爭,同時也要推動技術轉讓和傳播,使創新成果的福祉為人類所共用。各方應堅守智慧財産權制度促進創新發展和技術依法轉讓、傳播的宗旨,而不應只強調權利保護避而不談相關義務、或只強調自身利益而把多邊協議的相關原則拋諸腦後。

 

 

“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財政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回應中美貿易摩擦熱點問題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

外交部回應“中美正就避免貿易戰開展談判”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面對美方貿易霸權 必須堅決回擊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奉勸美方不要心存僥倖,一意孤行。如果繼續“任性”升級貿易衝突,辦事認真的中國人也一定説到做到,堅決回擊,奉陪到底。
    2018-04-07 22:49:34
  • 財經專家表示美升級對華貿易摩擦將傷及自身
    多位財經領域專家7日表示,美國外貿長期持續逆差主要是由于低儲蓄率、美元本位等結構性原因,而其一再升級對華貿易摩擦,將打擊美國內的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並傷害普通投資者和百姓的利益。
    2018-04-07 20:59:39
  • 美301調查報告不實,勿歪曲《中國制造2025》——制造業專家談中美貿易爭端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題:美301調查報告不實,勿歪曲《中國制造2025》——制造業專家談中美貿易爭端新華社記者張辛欣針對美國301調查報告情況以及近來美國頻頻出臺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中國多位制造業領域專家7日一致表示,301調查報告不實,不要誤讀《中國制造2025》,不要誤判中國建設制造強國的決心。
    2018-04-07 13:35: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64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