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昌都市發現吐蕃時期摩崖石刻造像遺存
2018-04-06 16:4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4月6日電(記者春拉、白少波)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獲悉,日前西藏昌都市察雅縣阿孜鄉境內發現若幹石刻造像,經考古專家鑒定為吐蕃時期阿覺查納摩崖石刻造像遺存。

  據介紹,該摩崖石刻造像遺存是察芒公路工程建設區施工單位日前在一處山嘴附近採石挖土時發現的。

  記者了解到,此次發現的摩崖石刻造像位于察雅縣阿孜鄉北約8公里的勒布曲和色曲交匯處,靠近勒布曲河右岸阿覺查納山嘴崖面。該造像分布于近10米長的4個轉角崖面上。畫面編號自南向北編排,依次為1-9號。除最南端1號造像的岩體頂部不見有自然形成的“頂棚”外,其余三個崖面頂部均自然形成有“頂棚”。

  據專家介紹,阿覺查納摩崖石刻的題材,基本可定為佛與諸菩薩,全部採用了陰線鑿刻法。根據造像風格和特徵,藏文題記和藝術元素的表現看,阿覺查納摩崖造像的創作年代可能在西元9世紀時期。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考古專家夏格旺堆説,阿覺查納摩崖造像的發現,不僅為我們找到了察雅縣南部與芒康縣北部區域吐蕃王朝時期的石刻文化“鏈條”,同時表明瞭地處高海拔區域的阿覺查納摩崖造像,正好是連接南北交通孔道的節點,進一步擴大了西藏乃至青藏高原東部區域內吐蕃時期造像的分布空間,為推動和深入吐蕃佛教藝術、藏東地方歷史、吐蕃交通史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非常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記者了解,目前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已在第一時間對摩崖造像進行了保護,並對施工單位下發了要求停止繼續對發現摩崖造像的地方開採石料的通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