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敦化:“米豆輪作種植”為黑土地做“按摩”
2018-04-06 16: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4月6日電(記者郭翔、高楠)初春的東北,大地蘇醒。吉林省敦化市大石頭鎮“種糧大戶”趙永東經營著3000公頃的玉米與大豆輪作耕地,“大豆根瘤菌固氮,兩年多的輪作最明顯的感覺就是耕地越來越有勁了,像是給黑土地做了一套舒筋活血的‘按摩’”。

  長白山腳下的敦化是農業生産上的冷涼極早熟地區,獨特的氣候讓這裏成為優質高蛋白大豆的最佳種植區。但在三四年前,這個吉林省大豆生産“冠軍縣”的大豆種植面積降到谷底,不到高峰時的一半,不少以往的大豆與玉米輪作地變成了“純”玉米地。

  農民雖然深諳輪作能保護耕地的道理,但比較效益卻是更現實的選擇。“那時候玉米價格高,大豆吸引力不行。”59歲的敦化市永青村村民胡永祥説,玉米每公頃的收益比大豆高出上千元,“大夥當初肯定選擇種玉米”。

  但種了快40年地的胡永祥始終相信輪作對土地最好。“大豆連年種會重茬,産量越來越低,如果一公頃地連種三年,第三年産量比第一年要低三四百斤。”胡永祥説,如果連年種玉米,耕地養分流失,“産量就得靠化肥‘催’了”。

  2016年國家在吉林等9省區開展耕地休耕輪作試點,敦化是吉林省耕地輪作的重點。“敦化以玉米與大豆輪作為主,以玉米與馬鈴薯、玉米與雜糧雜豆輪作為輔。”敦化市農業技術推廣主任馬金寶説,玉米與大豆輪作,發揮大豆根瘤菌固氮養地作用,提高土壤肥力;玉米與馬鈴薯或雜糧雜豆輪作,減輕病蟲害,改善土壤物理結構和養分結構。

  胡永祥經營的6公頃耕地去年回歸大豆與玉米輪作傳統。趙永東説,國家對耕地輪作的好政策“激勵”了他把經營面積從三年前的600多公頃擴大到如今的3000公頃。

  敦化為了讓農民更好地掌握耕地輪作種植的先進技術,去年在每個鄉鎮建設了至少一處種植業科技示范園區,通過“田間課堂”,試驗示范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重點推廣輪作病蟲害綜合防治技術、“米豆輪作”條件下緩解殘留藥害技術等。

  據了解,敦化去年耕地輪作面積達到80萬畝,其中玉米大豆輪作面積77萬畝,而通過耕地輪作,實現畝節肥30公斤,節本增效9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春耕遭遇“肥貴” 種糧大戶犯愁
    局部地區化肥庫存緊張,生産企業開工率不高,導致春耕化肥供給呈現結構性供應偏緊態勢。春耕時節,黑龍江孫吳縣農資一條街的農資店陸續營業了,種糧大戶李明走了一圈,發現今年的化肥價格相比去年出現了大幅上漲。
    2018-03-27 09:12:05
  • “貓冬”變“忙冬”——種糧大戶新春話心聲
    皚皚白雪裝點著東北的農家院落,家家戶戶挂著喜慶的大紅燈籠。今年春節對于黑龍江省富錦市硯山鎮福祥村種糧大戶吳登君來説,顯得格外“短”。
    2018-02-21 17:04:01
  • 種糧大戶們的新春“喜”與“盼”
    理事長吳艷良過去一年最大的喜悅就是村裏建成了一座烘幹塔,這讓玉米更便于儲存,避免了以往集中上市面臨的價格風險,提高了種糧收入;而且,通過大量烘幹糧食,還增加合作社收入,惠及周邊村民。
    2018-02-18 15:03: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