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父子接力為133位烈士英魂安家守墓 
2018-04-06 15:2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6日電(記者范世輝)最近,河北武安市大山深處的郭王所老人每天都要到武安孤的山烈士陵園清掃公墓,接待祭掃的群眾。他與父親郭成忠接力為133位英魂安家守墓的事跡在當地廣為傳頌。

  拂去歷史的塵埃,父子接力為英魂安家守墓的過往震撼人心。

  孤的山戰役遺忠骨

  1939年,郭王所的父親郭成忠參軍。他曾參加過百團大戰,後受黨組織派遣,長期隱伏在武安市陽邑鎮柏林村,從事擴大組織、籌集軍糧、傳遞情報等工作。

  1940年10月,日寇偷襲梁溝兵工廠。八路軍129師386旅772團奉命在陽邑鎮孤的山執行阻擊任務。戰鬥打得極其慘烈,敵我雙方傷亡很大。

  當時,郭成忠任陽邑片連村武委會主任,他組織民兵冒死從戰場上將傷員轉移到柏林村,由于當時醫療技術和條件特別差,受傷後死亡的戰士很多,他又秘密將這些烈士遺體掩埋在柏林村石坡溝東岸的一塊荒地裏。

  臨終前的牽挂

  郭成忠老人一直默默地守護著這些烈士的遺骨,直到1980年,身體每況愈下的他才把守護烈士遺骸的事交給了兒子郭王所。

  1992年,郭成忠肝癌病危,彌留之際,他心中牽挂的仍然是石坡溝掩埋的多位烈士。

  臨終前,他對郭王所説:“我馬上不行了,但有一樁心事到現在沒有了結,死不瞑目啊!埋在石坡溝東岸上的烈士當時都是簡單埋葬,如今有的屍骨都露出來了。我死後,你要繼續守護好這些烈士的遺骸,想辦法好好安葬一下。”

  多年來,郭王所一直不敢忘記父親的囑托,時不時地到石坡溝去看看,清理雜草、填土培墳。每每看到有遺骸露出地面,他沉重的心情難以言表。“俺不能就讓這些烈士一直埋名于此,有生之年一定要給他們安一個‘家’。”

  給烈士重新“安家”

  從1992年開始,郭王所就陸續找有關部門,尋求為烈士重新“安家”。他不知跑了多少趟,為了省錢,他經常搭別人的車,有時跑一天連一頓飯也舍不得吃。他無數次地給自己打氣:絕不放棄,哪怕哪天自己跑不動了也要讓兒子繼續跑。答應父親的事,一定做到!

  2009年,在武安市民政局的幫助下,建烈士陵園的事終于有了著落。10月23日,受民政部門委託,郭王所開始組織村民挖尋烈士遺骨。

  第一天,17具英骨被找到。

  第二天,又有十幾具忠骨被發現。

  第三天,……

  出動16人,尋挖29日,共找到133具抗日烈士忠骨。郭王所將烈士逐一裝殮。勘地建墓前,棺材暫時存放在石坡溝一塊地的堰下。

  那年冬天,武安遭遇了50年一遇的罕見大雪,一共下了13場。為了不讓棺材被積水浸泡,每次雪後,郭王所都要去清理棺材周圍的雪水,直到百余天後把烈士們安葬在孤的山戰役烈士公墓。

  郭王所了卻了父親的臨終心願。從那時起,他經常去陵園轉,清掃衛生、修整花草樹木。

  入黨夙願終夢圓

  加入中國共産黨,是郭王所老人畢生的夢想。他們家有6口人都是為抗日做過貢獻的老黨員。受家庭影響,他從小就向往成為一名黨員,可以像先輩們一樣為黨的事業奮鬥終生。

  1971年,26歲的郭王所懷著對黨的事業的無限忠誠,參加了武安組成的戰備團赴涉縣搞戰備建設。因忘我工作,表現突出,被作為入黨苗子重點培養。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被擱置,這份心願也被深深地埋在了心底。

  盡管如此,多年來,郭王所處處以一個共産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他為人忠厚,團結鄰里,弘揚社會正氣,為大家樹立了榜樣。

  郭王所的事跡在武安引起強烈反響。近日,他被評為“2017年感動武安十大人物”和“最美武安人”,在1月份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實現了多年的夙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