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點“微光”照亮特殊孩子的希望
2018-04-06 15:1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6日電 題:點點“微光”照亮特殊孩子的希望

  新華社記者劉羽佳、劉白雲

  香甜的餅幹、精致的陶藝品、漂亮的多肉盆栽、色彩明艷的畫作……這些都是廣州“微光特殊孩子藝術康復中心”的孩子們通過長期藝術康復、超出常人千百次練習後,手工制作的成果。

  微光中心於2014年注冊成立,是一家用綜合藝術方式療愈心智障礙者(自閉症、智力障礙、腦癱等)的公益組織,現有40余位特殊孩子在此接受藝術治療。日前,微光中心專門開設了“微光小鋪”,希望通過更多元的途徑,增加社會與特殊孩子的溝通與交流。

  “我做這項工作的目的,是想讓這樣的孩子能夠逐漸有良好的情緒和行為能力,並學會做事、與人溝通、融入社會,在他們父母老去時,過一個相對獨立而有尊嚴的生活。”中心創辦人王凱説。

  如今,在公立心智障礙康復治療機構有限的情況下,和微光中心一樣由民間力量籌辦的公益組織在各地陸續涌現:為心智障礙患者提供早期康復訓練和幹預的青海省西寧市星光特殊兒童服務中心、提供烘培學習和實習機會的湖南省長沙市春之暉愛心糕點坊、解決就業的廣東省深圳市喜憨兒洗車中心……他們猶如點點星光,關照著這一特殊人群的未來。

  舞蹈、唱歌、陶藝、烘焙等都是微光中心設置的藝術康復課程。“‘藝術康復’與其説是康復治療,不如説是用藝術手段給予孩子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長期相處中,王凱發現這群特殊孩子和普通人一樣,有自己的性格和愛好。長期吃藥和機械訓練可能會隱藏孩子們的個性,並讓他們不斷疏離社會,而藝術卻可以點燃他們生命的激情。

  阿藝是一名自閉症患者,他剛來微光中心時總是一個人待著,內心十分脆弱,甚至有輕微的暴力傾向。然而在藝術康復過程中,阿藝開始和中心的老師開起玩笑,“逗完老師,他還別過頭去咯咯咯地偷笑,特別可愛!”王凱談起阿藝的改變,臉上掩藏不住欣慰。

  “微光小鋪”的價值,在于鼓勵孩子們更加主動和社會溝通。王凱介紹,他計劃讓孩子們輪流向顧客介紹並售賣商品,使他們在增強溝通能力的同時,形成正確的交易意識。

  在微光中心教室的墻壁上,畫著許多遊弋的魚。王凱説,魚在一些藝術作品中,是治愈的象徵。“其實我們在治愈這群特殊孩子的同時,也被他們治愈著。”

  創辦微光中心四年多,王凱很慶幸自己堅持了下來,雖然有時會感到疲憊,但他的心很快樂。

  從創辦微光中心至今,除了身心的傾囊付出,王凱也投入了大量個人積蓄,“籌集資金是最大的難題,我很感恩近兩年得到越來越多組織和企業的幫助支援,給予了我們堅持的資本。”王凱説,他希望未來微光中心和其所提倡的“藝術康復”的方式和理念能夠受到更多關注,讓更多心智障礙孩子在藝術的治愈下獲得“重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