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清明“無煙祭”漸成新風尚
2018-04-06 14:2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6日電(記者吳振東、朱翃)清明期間,上海各大墓園迎來祭掃高峰。記者走訪看到,文明低碳祭掃已在市民中漸成風尚,不少墓園的無煙墓區建設取得實效。

  今年,上海福壽園在每個園區入口處設置了“無煙服務點”,工作人員主動用鮮花和三支清香等換取市民帶來的錫箔、黃紙等,同時園區還提供“綠色盆景”等其他生態祭掃産品的折價換購服務。

  “來的路上,看到很多人都只帶了鮮花和水果來祭掃,今年我們也不燒了,就用鮮花和心願卡來紀念親人。”市民徐先生説。

  上海福壽園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雖然每年祭掃人流量在增加,但錫箔灰的重量都在遞減:2015年錫箔灰總量比2014年減少11%,2016年總量較上年減少18%,2017年總量比2016年又減少了8%。越來越多市民選擇電子蠟燭、墓碑擦拭布、黃絲帶、心願卡等既環保又個性化的祭掃方式。

  在上海其他主要墓園,煙霧繚繞的景象也已不多見,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清新淡雅的鮮花。不少市民表示,燃燒錫箔、紙錢等既污染環境,也增加了墓園工作人員的工作量,如今文明祭掃形式多樣,人人都應為移風易俗出一份力。

  從今年5月1日起,上海福壽園將全面推行綠色無煙祭掃,考慮到部分市民的情感需求,園區將設置一段緩衝期,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將引導市民把帶來的錫箔、黃紙等在相對安全的統一焚燒點進行焚燒。

  據了解,上海多個墓園也從設立公共焚燒點開始,多種途徑推進無煙墓區建設,如將節地葬區域設置為無煙墓區,選擇該區域的市民,在親人落葬時,可減免基本的墓穴安葬費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廣州:大力推廣無煙祭掃
      此外,廣州市殯葬管理處向廣州主要祭掃單位發出倡議,倡導積極開展“鮮花換紙錢”等文明祭掃活動。
    2018-04-04 17:13: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