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宣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在港拍得2.39億港元
2018-04-03 19:2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4月3日電(記者張雅詩丁梓懿)明宣德禦制《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十卷3日在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會上以2.39億港元成交,刷新佛教文獻世界拍賣紀錄。

  香港蘇富比當天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中國藝術品春拍,其中兩項拍品以超過兩億港元賣出,除了明宣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十卷外,還有另一重點拍品清康熙禦制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同樣以2.39億港元成交。

  香港蘇富比中國瓷器及工藝部資深專家沈恩文表示,這次賣出的佛經絕無僅有,從明代以來經過600多年的傳承,仍能保存得這麼完好,實在非常難得。而這部經典採用的羊腦箋制作技術在清代基本上已經失傳,更顯珍貴。

  清康熙禦制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罕以粉紅作地、花式開光繪畫群芳。沈恩文説,這碗造工精細,對後來禦瓷發展帶來重大影響,促使雍正和乾隆時期琺瑯彩和粉彩係列的禦瓷能繼續發揚光大。

  他表示,蘇富比在2013年4月拍賣了一件胭脂紅地荷塘花卉圖的清康熙禦制琺瑯彩碗,那次售價大約7400萬港元,這次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大幅刷新了清康熙禦瓷的成交價紀錄。

  另外,清狀元畫家錢維城手卷《臺山瑞景》備受競投者追捧,歷時約40分鐘競投,超過100口叫價,最終以1.47億港元成交,比原先5000萬至7000萬港元的估價高出一倍。

  沈恩文表示,近年蘇富比都有賣出過上億港元的拍品,但在同一個上午出現3件以過億港元成交的拍品還是第一次。而這些都是博物館級的拍品,可見市場對這類頂級的收藏品有很強烈的需求。

  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會于3月30日至4月3日舉行,拍賣項目包括中國藝術品、中國古代書畫、現代亞洲藝術品、珠寶首飾和名表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季長安飛紙鳶
春季長安飛紙鳶
墨脫春光美
墨脫春光美
塞外桃花浴春雪
塞外桃花浴春雪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