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馮江華:先進軌道交通“研究無人區”的拓荒者
2018-03-29 15:4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29日電  題:馮江華:先進軌道交通“研究無人區”的拓荒者

  新華社記者陽建、蘇曉洲

  三月的瀟湘大地,春風已吹盛了繁花。在“中國動力谷”湖南株洲田心工業園內,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馮江華每天早早地就和科研團隊一起,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年復一年,馮江華不改初心,堅守在軌道交通大功率變頻傳動技術科研前沿,帶領團隊走進一個個“研究無人區”,不斷打破西方國家技術壟斷,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成為國家的“戰略性資産”作出了突出貢獻。

  創新的智慧不斷閃耀光芒

  2017年12月,“一種三電平雙模式空間向量過調制方法及其係統”專利,因其作為軌道交通裝備最關鍵的基礎技術,在攻克既有電網超高密度行車、復雜路況重載牽引、電機振動噪聲等世界難題中的決定性貢獻,摘得2017年度“中國專利金獎”。

  “過去,軌道交通牽引傳動控制技術僅被國外少數企業所掌握,歷次技術引進均拒絕轉讓。而滿足我國高鐵世界最高速度、最大密度運營要求的牽引係統高性能脈寬調制及控制技術,更是國內的研究無人區。”專利主要研發者馮江華説。

  面對國外的技術封鎖和挑戰,10多年前,馮江華帶領技術團隊走上自主研發之路,決心打破國外壟斷。為採集列車復雜、多變的運作工況數據,他帶領團隊奔赴全國數十個路局、動車段調研,在蘭州、西寧等地區冒著風沙跟車添乘、測量……

  在夜以繼日的文獻查閱和長期反覆的試驗論證後,馮江華團隊創造性地拿出了復雜時變大係統建模及其鎮定、全局最優磁鏈軌跡跟蹤控制、參數線上辨識及自適應補償、多模式精確調制方法等係列自主核心技術。

  創新者的智慧和洞見總是在散發光芒。以這項專利為基礎的專利群創造性攻克了多個業界難題,有效提升了列車高速運作的穩定性和舒適性,建立了我國完全自主的高速列車牽引傳動控制技術體係,推動我國軌道交通實現了從技術跟隨到技術引領的轉變。

  目前,這項專利技術均已成功批量應用于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城際動車組、中低速磁懸浮等代表世界領先水準的軌道交通裝備,相關産品已出口到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

  獨辟蹊徑耐得住路上的寂寞

  2017年6月,一列“巨無霸”智能軌道快運列車在株洲驚艷亮相,迅速引發世界關注。沒有實體軌道,充電10分鐘可跑25公里,可乘坐300至500人……

  城市化不斷加快,交通擁堵等“城市病”日益嚴重,亟待兼顧運能與投資的創新型軌道交通係統解決方案。

  “2009年,我偶然聽一位同事提及法國有一種新型單軌交通電車,當時腦子靈光一閃,就想到研發一款適合中國道路的無軌電車。”談及研發智軌列車的初衷,馮江華記憶猶新。

  説幹就幹!研究國內外案例,試制、試驗、討論,再試制、再試驗、再討論……幾年時間裏,馮江華團隊試驗室的燈亮得越來越早,也熄得越來越晚。

  “要獨辟蹊徑,就要耐得住路上的寂寞,自主創新本就充滿了未知的艱難險阻。”馮江華説。

  經過數年的艱苦奮鬥,基于馮江華團隊首創的虛擬軌道跟隨控制技術,全球首列智軌列車問世。與傳統有軌電車相比,智軌快運係統具有建設周期短、基礎設施投資小、適應性高、綜合運力強等優勢。

  智軌列車誕生後,國內外的考察團絡繹不絕。這是世界軌道交通裝備的創新之作,也為馮江華的科研之路增添了注腳。首條智軌列車示范線將于4月在株洲試運作。

  身份變了但科研戰場不變、初心不改

  長期潛心於科研勞心勞力,今年54歲的馮江華已是滿頭白發。

  29年前,馮江華從浙江大學電機係碩士畢業。當年的電機及其控制是熱門專業,畢業時同窗好友大多留在大城市,而他在眾多選擇面前毅然來到“小地方”株洲,一頭扎進了軌道交通領域。

  路子選對了,步子走正了,事業根基就穩了。29年來,馮江華鍥而不捨地追求科技創新,從向老專家學習電機設計,到轉型搞電機控制係統,每次他都追求自我突破,奉獻青春與智慧。

  承擔國家級科研課題5項、省部級科研課題10項,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獲不重復省部級科技獎勵7項,組織制訂國際標準8項,獲授權發明專利54件,先後榮獲詹天佑鐵道科技獎、茅以升科學技術獎……

  從普通技術人員到總工程師,馮江華的位子變了,身份變了,但戰場沒變,初心不改。他依然和科研人員並肩作戰,向著新時代的科研創新高地不斷發起衝鋒。

  “為了使命,為了責任,幫助年輕人實現科技創新的夢想,致力國家科技進步,這是令我最開心的事。”馮江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1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