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隱私換便利”?願意也須慎行!
2018-03-27 20:3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隱私換便利”?願意也須慎行!

  新華社記者馮源、周琳

  我想中國人可能會更加開放,或者説對隱私問題沒有那麼敏感,如果説他們可以用隱私換取便利、安全和效率,很多情況下他們是願意的。當然我們也要遵循一些原則,如果這個數據能讓用戶受益,而且他們又同意數據可以被使用,我們就會去使用它。這就是我們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的基本標準——日前,國內一家知名互聯網企業掌門人對隱私問題發表的這番見解在業界引發不同看法。

  用戶對隱私問題不敏感,是應該引導他們對此敏感起來呢,還是借坡下驢,引導他們用隱私換取便利呢?

  當前,在互聯網蓬勃發展、人工智慧方興未艾之際,企業既要有“技術的潛力是無限的”信心,更要有不能突破隱私保護底線的敬畏。

  通過大數據對用戶進行精準行銷,是不少互聯網公司安身立命的基本商業模式。既然用戶數據是互聯網産業的本錢,那麼保護用戶隱私就應該是互聯網産業的立身之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應最知珍視青山綠水。刑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網絡安全法等,對個人隱私保護均有明確規定,在關鍵時刻,法律要敢于亮劍,形成保護網民隱私的強力機制。而互聯網企業不論大小,都不應試探法律底線。

  社會文明程度越高,公眾越注重個人隱私保護,反之亦然。因此,當發現用戶對隱私問題沒有那麼敏感時,幫助他們提高隱私保護意識,無疑更有利于構建更高水準的商業文明。互聯網龍頭企業更應該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率先垂范,盡全力提高用戶隱私保護意識,用更高的道德標準創造良性的商業生態;若借機過度索取並使用那些數據謀利,則無益于提升我國互聯網行業整體安全基準,對行業健康發展不利。

  因此,不管用戶願不願意,互聯網企業都不能因用戶“沒有那麼敏感”而在“隱私換便利”上動太多念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