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州水上義務救援隊:無事可做,才是最大的成就
2018-03-23 09:4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的隊長牛振西(右一)為市民宣講水上救援知識(2017年4月27日)。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新華社鄭州3月23日電(記者馮大鵬)“長江路西三環,有人溺水,迅速集結!”3月12日,在一個名為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的微信群裏,牛振西發出號令。

  “收到,馬上出發。”1分鐘內,16位隊員響應。

  這已是救援隊今年春節後的第17次救援。

  “義務救援,冒著危險,分文不取,你們圖什麼?”救援隊隊員一直面對這樣的質疑。

  “前些年幾個游泳愛好者經常在鄭州一處水域游泳,偶爾會遇到有人溺水的情況,不幫忙撈出來,第二天就沒法在這裏遊了。”牛振西是救援隊隊長,他直言當初是為了方便自己。

  牛振西沒想到,此後在這個“行當”裏越走越遠。“幫忙多了,就幫成職業。附近有落水的,都給我打電話,甚至110指揮中心都找我們。”

  這是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的隊員在完成救援任務後集體合影(3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2005年,牛振西聯合多名志同道合擅長游泳的朋友,一起共同組建了“水上義務救援隊”。由于沒有資金支援,隊裏的組建很松散,沒有固定的辦公地點,也沒有成文的規章制度。

  打撈溺水者的工作,有時也會讓隊員們感到尷尬,他們很少主動跟別人握手,擔心被認為“晦氣”。無論白天黑夜、酷暑寒冬,求救電話隨時會響起,隊員家屬也有怨言。

  牛振西的妻子李金玲説:“一開始家裏很反對,都是普通工薪階層,救援既要自己出錢出力,還很危險。”但在一個救援現場,聽到家屬撕心裂肺的哭聲,目睹隊員們的拼命,妻子開始理解“老牛”了。

  2014年,救援隊在鄭州民政局正式注冊,成為正規的民間公益組織。救援隊還與110、119指揮中心建立了聯動機制,遇到水上救援等緊急情況,指揮中心都會立刻通知救援隊。目前救援隊已有登記隊員150多人,骨幹隊員80余名。

  牛振西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是2015年春節前救的一個孩子。臘月二十五,滎陽市廣武鎮的一個兩歲小孩掉入枯井,井深35米,直徑50釐米,情況危急。

  憑借多年的救援經驗,牛振西和隊員不顧雙手凍僵,歷時4小時,用固定在探桿上的3個救援鉤子將孩子一點點吊起。看到孩子得救,家長當場跪在救援隊員面前表示感謝。

  在河南鄭州一條內河岸邊,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的隊員在打撈落水者(3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那一刻真的很高興,救了一個孩子就是救了一個家庭。”牛振西説。後來,這個孩子認了牛振西當爺爺。

  71歲的國棉三廠退休職工樊榮5年前加入了救援隊。“我覺得下水救人比喝酒打牌更有意義。加入救援隊,在有生之年盡一份力,説明社會還需要我。”

  13年來,救援隊共義務打撈各類溺水者遺體300余具,在第一現場挽救92名群眾的生命。2013年,救援隊被河南省文明辦、共青團河南省委、河南省紅十字會聯合授予“河南省紅十字志願服務工作優秀團隊”榮譽稱號。

  “人間無溺亡,水上救援隊沒有溺水者可打撈,無事可做,才是最大的成就。”隊員們認為,大力宣傳水上安全知識,讓人們有安全意識,才能從根本上減少溺亡事故發生。

  從2012年開始,救援隊到校園、社區宣講水上安全知識。印制的水上安全教育宣傳冊特別強調科學救生理念:救人不舍己,見義智為。公益講座開展6年來,受益的中小學生、大學生超3萬名,間接受益群眾達十幾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春暖花開惹人醉
春暖花開惹人醉
男足世界杯之最
男足世界杯之最
江西永修上千畝桃花盛放 遊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畝桃花盛放 遊人徜徉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57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