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第七屆總統選舉
2018-03-18 09:2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3月18日電  新聞背景:俄羅斯聯邦第七屆總統選舉

  新華社記者吳剛

  俄羅斯聯邦第七屆總統選舉正式投票于18日舉行。

  根據《俄羅斯聯邦總統選舉法》,總統是俄國家元首,俄總統通過直接選舉産生,每屆任期6年。任何一個年滿35歲、在俄常住10年以上的俄聯邦公民都可以競選總統。

  據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截至今年1月1日,大約有1.1億俄公民具有選舉權,其中約188萬人常年居住在國外。俄國內選民可在實際居住地投票,境外選民可在俄駐外使領館機構投票。

  此次選舉中,設立在俄全國各地的投票站于當地時間18日8時至20時開放。由于俄領土跨越11個時區,位于俄領土東端的堪察加半島等太平洋沿岸地區投票站開始投票的時間最早,而位于領土西端加裏寧格勒的投票站開始投票的時間最晚。在邊遠和交通不便的地區、極地地區、遠洋輪船、邊防哨所及部分境外地區,總統選舉投票已于2月25日至3月17日提前舉行。

  根據俄總統選舉規則,在投票中獲得半數以上選票者即可當選總統。如果候選人有兩名以上,而其中任何一名候選人都未能當選,中央選舉委員會就會宣布對得票領先的兩名候選人進行第二輪投票;在第二輪投票中,得票領先者即可當選。本次選舉沒有設定有效當選的最低投票率。

  為確保此次總統選舉公正透明,俄邀請了86個國家和14個國際組織的1000多名外國觀察員監督投票。為防止選舉舞弊,各投票站均安裝了攝像頭。此外,部分投票站安裝了電子計票器,通過對選票進行掃描直接將結果傳送至專門的匯總中心。俄聯邦主體選舉委員會所在地均安裝了聯網攝像頭,在網絡上對俄聯邦主體境內的相關投票活動進行直播。

  俄中央選舉委員會經過審核確定了8名總統候選人,其中包括俄現任總統普京、俄羅斯聯邦共産黨推薦的格魯季寧、俄自由民主黨主席日裏諾夫斯基、俄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索布恰克等人。

  此次總統選舉的結果將由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在投票結束後10日內確認,並在確認後3日內正式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迎來春雪
北京迎來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春茶開採
春來花盛開
春來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52903